第A10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亿盛宴将开席 上市公司忙分羹
王荣 戴小河

 □本报记者 王荣

 实习记者 戴小河

 

 根据业内预测,4G网络前期建设拉动投资规模约5000亿元。网络正式商用后,还将带动终端制造和软件等上下游行业,产业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业内认为,4G部署相比2/3G网络建设的显著不同,在于行业投资的增长具备更长时间的持续性。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4G建设阶段,按照时间顺序受益行业为:网络规划设计,涉及上市公司有富春通信、杰赛科技等;无线配套设备,涉及上市公司有大富科技、武汉凡谷等;主设备供应商有华为、中兴通讯;网络覆盖优化,包括三元达、三维通信、世纪鼎利等;传输设备包括烽火通信等。

 网络规划是当务之急

 在4G网络建设之前,“当务之急”是网络规划,并对基站进行勘测,对网络容量及覆盖进行规划,然后再进行工程实施。目前从事网络规划的除了各运营商的研究院还有一部分民营的网络规划厂商,如杰赛科技、富春通信。

 富春通信处于产业链前端,将最早受益于4G牌照发放。公司主要为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等电信运营商提供通信网络建设前期的规划咨询、可行性研究、勘查设计等。中国移动设计院近年都是富春通信的重量级客户,中国移动一旦开建4G网络,公司受益程度可想而知,此前公司对此也做了技术和人才储备。

 三季报显示,富春通信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0亿元,同比增长32.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8.57万元,同比下滑27.77%。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4676.66万元,同比增长40.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1.54万元,同比下滑16.52%,略低于此前市场预期。

 据了解,中移动4G项目目前已在很多省份密集铺开,富春通信配合4G建设的基站勘查和设计业务也一直在开展,但收入一直无法确认。随着LTE相关收入开始确认,以及相关业务订单的增长,公司业绩有望迎来爆发。

 设备招标价格有望回升

 作为信息设备的龙头企业,中兴通讯终于迎来咸鱼翻身的机会。

 今年前三季度,中兴通讯实现营业收入546.59亿元,同比下降10%;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52亿元,同比增长132.44%。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0.83亿元,同比下降5.5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长112.42%。

 2012年,中兴通讯业绩跌入历史低谷,全年亏损28.4亿元。今年整个通信行业呈现复苏态势,其中4G投资成为整个电信投资主动力,预计中国移动LTE设备价格将比3G招标回升,这意味着公司的盈利能力会有所提升。业内分析师表示,中兴通讯2013年有望扭亏为盈,呈现业绩拐点。同时公司业绩季节性明显,其中第4季度贡献占比超过50%。

 2013年,中兴通讯在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LTE核心设备招标份额占比持续超市场预期,分别占比26%和32%,超过竞争对手华为的26%和29%。随着4G牌照发放,中兴通讯有望在4G时代占据国内市场份额头把交椅。

 大规模升级光传输网络

 烽火通信是国家基础网络建设的主流供应商。其产品涵盖光网络、宽带数据、光纤光缆三大系列,光传输设备和光缆占有率居全国首列。近年来公司业绩持续保持增长。2012年独家中标马来电信100G国家骨干网。烽火通信有望为更多的100G一级干线提供设备及网络解决方案。

 三季报显示,烽火通信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8.68亿元,同比增长16.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1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25.33亿元,同比增长14.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88亿元,同比下滑7.12%。

 随着4G网络建设高潮到来,三大运营商将大规模升级光传输网络。其中中国移动PTN四期招标规模20万端,同比增长54%;中国联通即使今年不建4G网络,也会大规模部署光传输网络为4G做准备,其IPRAN二期规模达8万端,同比增长60%;中国电信也将跟随大力建设传输网。烽火在最近中国移动OTN招标中表现出色,综合排名第二,中标国干两个标段和省干一个标段。

 此外,网络优化厂商三元达,专业提供无线产品和网络覆盖解决方案的三维通信;网络优化测试设备市场龙头企业世纪鼎利等公司有望在4G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