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营商的喜与乐

 进入12月份,4G牌照发放时点揣测众多。事实上,何时发放牌照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其实并没有多大悬念。

 与如此预期一致,工信部向三家运营企业只发放TD-LTE牌照,并批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开展LTE-FDD网络技术试验,系统验证LTE-FDD和TD-LTE混合组网的发展模式,并在条件成熟后,发放LTE-FDD牌照。

 2009年1月7日,工信部将TD-SCDMA标准的3G牌照发放给了中国移动。此后的四年多时间里,受限于TD-SCDMA标准网络,中移动一直在加大4G的投入,希望借此挽留3G时代不断丢失的数据用户。

 10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移动3G总用户数增至1.76亿户;中国联通3G总用户数增至1.15亿户。这也意味着,在3G时代,中移动对于中国联通的优势并不明显。

 TD-LTE标准的4G牌照率先发放对中国移动而言或是“苦尽甘来”。对4G建设中移动也更为积极,初期就明确建设TD-LTE网络,并于今年6月份开启规模超过200亿元的首期4G主设备规模招标。目前,中国移动在全国超过100个城市实现4G网络主城区连续覆盖,预计年底前部署超过20万个4G基站。今年10月份,工信部已批复同意中国移动在北京等全国326个城市开展TD-LTE扩大规模试验。

 随着4G牌照正式发放,中国移动4G试商用业务终于可以全面展开。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中移动在2G和3G的通话优势仍在,4G时代将主打数据业务。

 “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而言则比较纠结。”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联通拥有最为成熟的WCDMA网络,并已在全国主要城市升级为HSPA+42M“准4G”网络。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也曾明确表示,希望获得FDD-LTE牌照。中国电信也是在经历摇摆之后,选择“广域覆盖4G网络使用FDD制式,而市区内人口稠密地区使用TD进行热点补充”。

 尤其是中国联通目前处于3G投资回收期。从三季度业绩来看,受益于3G业务,中国联通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增51.8%。净利润增速明显高于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