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空分歧加大
期债小幅反弹
葛春晖

 11月20日,国债期货三个合约均呈探底反弹走势,尾盘悉数收红。市场人士表示,持仓情况显示当前投资者多空分歧加大,但考虑到债券市场短期内积弱难返,国债期货持续反弹的动力不足,更可能陷入震荡走势。

 昨日主力合约TF1312收报91.09元,微涨0.07%;次季合约TF1403收于91.66元,涨0.21%;远季合约TF1406收于92.18元,涨0.20%。盘中,三个合约价格分别创下90.80元、91.26元、91.906元的历史新低。三份合约共成交4640手,较前一交易日明显放大,总持仓4498手,增仓355手。其中,TF1312成交3919手,持仓3088手,增仓142手。

 昨日财政部续发行招标10年期国债,中标参考收益率4.7121%,再次刷新九年高点,但未超出市场预期,且认购情况较前期新债发行略有起色。但现券市场信心极度缺乏,仅对新债利率走高做出反应,成交国债中除CTD券13附息20收益率下跌近8BP外,其他中长期品种多数走高。不过,国债期货市场显然受到了新债招标的提振,三个合约均招标结果出炉后震荡走高。

 中金所盘后公布的TF1312合约持仓情况显示,前20名多头和空头席位分别加仓178手和220手。市场人士表示,持仓情况显示当前市场上空头思路仍占上风,但多空双方均连续六个交易日加仓,显示市场观点分歧加大。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利率债供应压力趋于下降、约束非标资产的“9号文”或将出台并利好债券市场的消息,均给前期快速下跌的期债市场提供了超跌反弹的理由。不过,尽管限制非标资产将对债市构成一定支撑,但从长期来看,利率市场化将抬升利率中枢,债券市场总体格局依然偏空,因此即使期债市场出现超跌反弹行情,高度也会有限。(葛春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