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0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0月出口增速超预期 外贸料延续稳定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397亿美元,增长6.5%。其中出口1854亿美元,增长5.6%;进口1543亿美元,增长7.6%。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两个月,进出口仍将保持稳步发展态势,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反弹或回落。值得关注的是,10月出口超预期回升,导致外贸顺差大幅增长,人民币升值压力有增无减,对未来两个月出口或将产生不利影响。

 外贸有望保持稳定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4万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7.6%。其中出口1.8万亿美元,增长7.8%;进口1.6万亿美元,增长7.3%。

 作为外贸晴雨表的广交会刚刚闭幕,其数据透露出外贸形势的严峻。广交会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与成交额均有所下降。从2011年至今,广交会出口成交总额和到会采购商人数已连续3年下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也表示,今后几个月我国外贸仍将面临新兴市场进口需求明显不足的严峻考验。同时,因为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造成的出口综合成本攀升继续困扰企业。

 从商务部最近对全国1900多家重点外贸企业的调查数据来看,企业出口订单在前期短暂回暖后,近来再度出现一些反复。其中对新兴经济体的出口订单波动特别大,企业信心也同样出现一些波动。

 尽管如此,外贸保持稳定的态势并不会发生改变。根据商务部最新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3年秋季)》,第四季度我国进出口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全年中国出口占全球贸易份额有望继续小幅提升。

 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

 据海关统计,10月出口同比增长5.6%,高于上月的-0.3%和市场预期值1.7%。进口同比增长7.6%,与上月基本持平。由于出口增速高于市场预期,因此10月贸易顺差大幅增长至311亿美元,是上月的两倍。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认为,由于贸易顺差大幅增长,人民币升值压力有增无减。他同时表示,稳定的人民币升值趋势以及较高的利率仍然在吸引大量资金流入境内市场,这也造成了人民币升值预期进一步上升。

 中国银行金融市场总部有关负责人认为,贸易顺差稳定增长对于人民币市场流动性的稳定将发挥重要作用。尽管今年我国出口同比增速不高,但进出口贸易顺差稳中有增,持续保持较高水平,今年前10月月均净出口为200亿美元,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高。

 该负责人称,随着我国出口情况进一步好转和贸易顺差的持续扩大,外汇流入增加和人民币流动性宽松的格局可能延续。

 刘利刚认为,央行应该采取实际行动鼓励民间资本流出,并真正鼓励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否则在资本账户逐步开放的状况下,中国将面临更大的升值和资本流入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