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级简报

 ■ 评级简报 Report

 亚夏股份(002375):

 内生增长与外部扩张齐发力

 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4亿元,同比增长31.5%;实现净利润6.3亿元,同比增长45%。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公司业绩符合预期,增速为行业翘楚。

 公司前三季度净利率达到7.6%,同比增长0.7pp,其中第三季度提升力度比较大。国泰君安认为,公司毛利率提升主要是公司加强内部挖潜,和惊现订单。

 同时公司幕墙产业成长迅速,区域布局逐步形成,外生动力也强劲。上半年幕墙子公司幕墙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6倍,净利润同比增长116%,母公司的净利润有26%是幕墙贡献,幕墙已经成为拉动公司业绩的有力引擎。亚夏收购正泰开宇51%股权,至此公司在华东、西南、东北地区都实现了外延式发展。截至前三季度,国泰君安预计累计订单增速延续40%。

 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33-35%。国泰君安预计未来公司业绩将延续高增长,公司非公开增发或将在近期拿到批文。国泰君安维持增持评级。

 新界泵业(002532):

 战略清晰 增长强劲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收入8.55亿元,同比增长20.91%;实现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47.54%。中信证券认为,公司净利润增速超出市场预期。同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增幅在30%-60%。

 中信证券表示,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为25.7%,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在人力成本上升和折旧增加的背景下,通过控成本和小幅提价,实现毛利率提升,体现了良好的成本和市场控制力。

 同时,前三季度公司非经常性损益提升了业绩,与出口业务形成对冲。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公司前三季度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2878万元,同比增长了4213万元,公司远期合约公允价值变动,对冲了出口业务收入增长缓慢的状况。

 公司是国内农泵行业第一品牌,具有广泛的市场认可,拥有1000多家一级经销商和3000多家二级经销商,数量和稳定性均远高于行业水平。国内农用水泵产值达到180亿元,公司当前的市场占有率仅为3%-4%,依靠品牌和渠道优势公司未来市场占有率将获得快速提升。

 此外,公司通过收购浙江博华进入污水处理工程市场。我国污水处理市场具有巨大市场空间,环保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未来重要增长点。中信证券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大秦铁路(601006):

 受益煤炭运价上调预期

 受益于普通线路煤炭运价上调,大秦铁路前三季度实现纯利96.3亿元,同比增长10%。从二季度开始进口煤价与国内煤价差缩小,煤炭运量回升,群益证券预计该趋势将延续至四季度。同时,群益证券认为国务院提出“将铁路货运价格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预示着煤炭运价上调预期渐浓,公司将直接受益,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得益于自2月20日开始的普通线路煤炭运价上调,2013年前三季度大秦铁路实现营收377亿元,同比增长12.6%;实现净利润96.3亿元,同比增长10%,符合预期。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公司实现营收133.7亿元,同比增长19.2%,实现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17.1%。

 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37.9%,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系煤炭运量增速下滑及员工工资增长较快所致。

 公司运输货物量中煤炭占比高达八成,其次是焦炭和钢铁。2013年前8个月,大秦线共运输煤炭量2.94亿吨,同比增长5.4%。分季度看,二季度以来煤炭运输量同比显著回升,显示出进口煤对国内煤炭的冲击在减弱。

 8月1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提出“将铁路货运价格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增加运价弹性”。由于2月初调价后普通线路煤炭运价已经高于大秦线路运价,我们认为大秦线路运价上调的预期渐浓。

 展望第四季度,我们认为国内煤炭与进口煤炭价差缩小的趋势不会改变,煤炭运量继续回升有利于公司业绩保持平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