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资改革
完善治理方式 推进股权多元化
□本报实习记者 毛万熙

 □本报实习记者 毛万熙

 

 国研中心的方案提出,以重新界定职能、国有资产资本化为重点,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业内人士认为,方案有可取之处,但仍有待在国资改革的核心问题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同时应完善部分措施在实际中的可操作性。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支持方案中提出的推进国企公司制改造、股权多元化或做出安排上市的提法。这样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民资是巨大的存量资本,股权多元化可以吸引民资支持国企发展壮大。另外在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中,一股独大现象比较明显,股权多元化有利于中小股东获得更多发言权。

 方案建言,国资委依据已定的经营目标和考核机制,对各类国资运营基金进行监督管理,并任免其负责人。分析人士认为,该种做法有利于统一国资的出资人,解决资源、文化、金融等国资多头管理的问题。李锦表示,国资委对很多国有资产不能监管,长期看,过度分散对于监管是个很大的问题。国资管理要统一集中,这是个基本方向。不过,司法领域专家表示,对于此问题各界分歧太大,需要各方利益重新调整,短时间内难以推动。

 李锦表示,该方案对于政企分开和现代企业制度这两个国资改革的核心问题没有过多涉及。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关键在于股份制、董事会,方案在董事会改革方面没有多强调。如果董事会还是政府或国资委任命,相当于是政府管理、董事会虚设,政企没有分开,企业的事情政府也管不过来。如果董事会这一刀切开了,将是国企改革实质性推进。

 李锦表示,虽然起草者提出了国企职能界定的问题,但提法较为笼统。哪些该进该保、哪些该退,没有细则,不能有效指导国企的公益性业务与竞争性业务的分离。这是操作性很强的事情,对国企结构调整尤其是吸收民资进入非常重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