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地制度
土改牵动各方 仍需逐步推进
□本报记者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敏

 

 在国研中心的方案中,土地制度改革成为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之一,改革尺度之大,超过此前外界预期。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思路适合作为土改的长远构想,在具体操作中,由于涉及多方利益,土改仍需渐进式推进。

 方案建议,在规划和用途管制下,允许农村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平等进入非农用地市场,形成权利平等、规则统一的公开交易平台,建立统一土地市场下的地价体系。在此基础上,对已经形成的“小产权房”,按照不同情况补缴一定数量的土地出让收入,妥善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方案还提出,改政府卖地为国有土地资产经营,政府以国有土地所有者身份获得土地权益,成立国有土地资产公司从事国有土地经营。上述内容分别针对征地制度和土地财政顽疾,其设想大大超出外界预期。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认为,上述改革方案梳理了土地制度需要改革推进的各个领域,内容较全面,改革方向设想也符合整体预期。因此,方案适合作为土地制度改革的长远设想。

 在具体操作环节上,可能面临诸多现实问题。邹晓云表示,土地制度改革属于深层改革,牵涉利益链长,影响面大,不仅涉及到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而且会受到多个利益群体的阻碍。若直接按照上述方案来操作,可能会面临不小风险和障碍。

 以小产权房“转正”为例,通过补交土地出让金的做法来“转正”,曾被多位业内人士所建议。邹晓云表示,小产权房的土地出让金按照何种标准缴纳,尚无标准。若收得太多,可能面临难以收缴的困境;若收得少,就相当于“特赦”,有失公平。所以在政策的具体操作中,还需要仔细考量。

 邹晓云认为,土地改革应渐进式推进,如何选择合适的时机,以合适的突破口来切入,是该项制度能否切实推进的关键因素。由于各地土地资源禀赋、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不同,土地改革不能“一刀切”式推进,可选取地方试点,通过“以点带面”方式进行推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