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源开放
放开原油进口 激活地炼潜能
□本报记者 王颖春

 □本报记者 王颖春

 

 国研中心的方案提到,放开对进口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限制。资深油气专家、易贸研究中心常务副总钟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当前放开原油进口更为迫切,可以尝试组建多元化资本的原油进出口公司,为民企统一代理原油进口业务。

 钟健认为,相对而言,放开成品油进口的迫切性不强,因国内汽柴资源是充裕的。原油进口放宽的需要性较强。但是,按照商务部现有的原油进口资质条件,进口商须有2年以上进口业绩方有资格申请。由于历年以来民企基本没有可能进口,所以这一条件基本就是一条不可逾越的门槛。今后这一条件有可能会改变。在非国有企业中,有加工能力的地炼获得原油进口资质的可能性更大些。为了防止原油进口太过于分散所带来的弊端,可以尝试组建多元化资本的原油进出口公司,为民企统一代理原油进口业务。

 对于原油进口权放开后的影响,钟健表示,当前地炼己有近1亿吨以上加工能力,相当于两大石油公司炼油能力的20%。原油进口放宽后,由于加工成本的优化,有利于长期开工率仅有30-40%的地炼装置提升效率。此外,当地炼成品油供应能力增强后,将会整体提升民企的经营能力。因此,如果要增强民企石油的活力,首先要从解放地炼生产力入手。因此,原油进口放宽,不仅是对地炼,而是为整个民企石油行业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钟健认为,原油进口放宽后,为了控制国际油价波动风险,相应完善原油期货交易将有利于原油进口商的利益。当然,在中国设立原油期货交易平台,不应将其蜕变为过分投机的场所,应体现套期保值的目的。此外,如果原油进口放宽,以燃料油为加工原料的市场必然萎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