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5亿元现金认购2.4亿股
财信地产:增强国兴地产“造血”功能
□本报记者 姚轩杰

 □本报记者 姚轩杰

 

 近期,国兴地产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财信地产拟全部以现金认购不超过2.4亿股,募集资金约15亿元,用于实施国兴·北岸江山东区住宅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国兴地产董事会选举财信地产董事长鲜先念为上市公司新任董事长。8月中,财信地产已通过受让股权成为国兴地产第一大股东。

 不过,部分中小股东认为增发会摊薄每股收益,财信地产此举是为了攫取上市公司的利润,中国证券报记者对此专访了国兴地产董事长鲜先念。

 增强上市公司实力

 中国证券报:请介绍一下财信地产取得国兴地产控制权的目的和国兴地产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意图。

 鲜先念:地产是财信集团的核心板块,经过历年的成长与积淀,财信集团在房地产行业已经确立了自己的市场地位与竞争优势,但要成为中国一线房地产大型企业,必须借助资本市场来实现。我们希望国兴地产作为财信集团房地产业务的资本市场平台,实现快速发展。

 目前,国兴地产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资本规模小,始终制约着国兴地产的发展。截至2013年6月30日,国兴地产股本1.81亿股,每股净资产1.74元,资产负债率81.41%。受制于资本规模,国兴地产仅有北岸江山一个项目,没有土地储备;也难以取得较大规模的银行信贷支持,开发进度难以达到预期目标。

 本次非公开发行旨在增强国兴地产的资本实力,加快现有项目的建设进度,实现上市公司的良性运行及快速发展,同时也为获取和实施其他符合国家调控政策的地产项目奠定基础。按上述口径计算,本次定向增发后,国兴地产股本增至4.21亿股,每股净资产增至4.28元,资产负债率降至43.29%。

 中国证券报:财信地产此次是用现金来认购上市公司新发行的股票,有别于通常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这是基于什么考虑?

 鲜先念:首先,受制于国兴地产目前的净资产规模,发行股票购买财信地产的项目客观上有一定的操作难度。其次,如果先把财信地产现有的房地产项目注入上市公司,那么上市公司还将面临如何筹集资金同时开发多个项目的问题,而在上市公司的资本规模得到扩充前,这显然是一个不可完成的任务。

 上市公司获得现金后,净资产规模得到大幅提升,不仅中小投资者分享的净资产由1.74元/股增至4.28元/股,而且公司从银行获取贷款的能力也增强。在获得资金和贷款后,上市公司可以加快现有项目的开发,并获取新的项目。

 因此,我们选择了先给上市公司注入资金,让它具有基本的“造血”功能,然后再自行获取新的项目或收购财信集团现有的优质项目。

 不存在短期套利

 中国证券报:国兴地产公布增发方案引发市场争议,部分中小投资者甚至认为财信地产是为了分享上市公司的利润,摊薄中小股东的权益,对此怎么看?

 鲜先念:“分享上市公司的利润,摊薄中小股东的权益”仅是从短期、静态的角度看到的不利因素,我们还应看到上市公司财务成本的降低、现有项目开发进度的加快等有利因素,更应从长期、发展的角度看到房地产上市公司资本实力的增强、融资规模的扩大、新项目获取能力的提升。

 财信集团将国兴地产纳入旗下,并不是期望通过短期的资本运作来赚取股份转让的差价,更不是为攫取上市公司利润,摊薄中小股东的权益,根本目的是要增强上市公司的资本实力,把蛋糕做大,让中小股东分享上市公司高速成长的收益。事实上,我们希望通过此次上市公司的非公开发行向市场和投资者传递一个信息,即财信集团对于做好上市公司充满信心。大股东有魄力拿出将近15亿元的资金来支持上市公司的发展,而上市公司短期能够给予大股东的利润回报根本就不足以弥补这15亿元的财务成本,这本身就说明我们搞好上市公司的决心。

 中国证券报:财信集团是如何看待房地产市场的形势?对于房地产板块的业务发展有怎样的规划?

 鲜先念:我们认为,中国城镇化的发展远未结束,民众对居住条件的需求在不断提高,房地产行业在较长的时间内依然具有极大的潜力,但房地产市场内外部环境已经变得更为复杂。房地产企业必须顺应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提升资本规模,树立品牌形象,才能做大做强。

 财信集团将以国兴地产为平台,以住宅开发及商用物业为核心业务体系,专注于严谨细致的品质筑造;同时,以大西南地区为立足点,努力拓宽市场边界,实现多区域产业布局,成为中国一线房地产大型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