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并购重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掮客”游走灰色地带

 在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落地前夕,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感叹:“现在并购方案多元化,并购交易也在增长,其中最难辨别的正是内幕交易的手法,越来越隐蔽,也越来越难防控。”

 探究原因,在日益火爆的并购重组市场,除了直接做资产交易的买卖双方之外,一批批熟悉并购重组游戏规则的“中间人”队伍日益庞大,间接介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方案的酝酿之中,让整个过程显得愈加扑朔迷离。

 深圳某私募人士阐述了在并购游戏中这类“中间人”角色承担的主要职责:“并购市场现在是一个游侠时代,到处有人牵线,充当掮客,他们不像一般的财务顾问,只是做斡旋在各个参与方的中间人,通过资本运作或二级市场炒作等方式形成可以顺利施行的方案,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上市公司、资金方、操盘手等多方面的配合。”

 以ST股重组为例,由于每年都有一批企业为了保住上市的壳资源而谋求重组,此时拥有内幕信息的“中间人”便可以借用资金或资产,打包重组上市公司赚得高额回报。比如深圳一家私募公司为获得某ST企业干净壳资源的重组权,说服了东莞和深圳两家非上市公司将旗下股权及部分现金以捐赠方式给予上市公司,而上市公司通过股改对价安排形成新的经营性资产,上述两家公司则通过转增股本而获得其控制权完成借壳上市的目标。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股价上涨,当初私募机构作为纯资本运作平台则获得高于成本3倍的市值。

 除了一级市场的操作之外,中间人在二级市场的活跃也造就了一些并购重组方案的提前出炉。“现在流行定增并购,为了不稀释股价,可以先做高股价,这些都会先跟资金方谈判,或者同时释放一些消息和业绩利好,让资金方形成购买的理由。等股价做高之后再做并购,股价就不会被大幅稀释。”据前述私募人士分析,为了不让上市公司在并购交易中受损,往往会采取二级市场炒作的方式,操盘手可以和其他渠道的各个私募资金配合,将定增加价“做到”符合并购方案的预期目标,同时要防止在停牌前夕涨幅过度而引起监管层注意。在不少私募人士看来,通过做高增发价而形成的并购交易,实际上是需要非常精准和高超的操盘技巧的。

 一位熟悉企业并购的投行人士指出,尽管目前并购市场火爆,但大部分并购的目的都是为了操纵市值。“不少并购公司的控制人或大股东,在过了禁售期之后,都有大幅减持套现行为。近期影视传媒行业的几次大并购案中就不乏重组后大股东套现的例子,市场争议也颇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