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对北美和欧盟投资升温
新华社记者 王希 闫蒲

 □新华社记者 王希 闫蒲

 

 中国贸促会近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当前中国企业“走出去”对目标地区的选择更加多样化,北美和欧盟成为重要的投资目标。从投资主体看,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增长迅速。

 根据这份《2013年度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情况及意向问卷调查报告》,尽管与往年相比,东亚和东南亚仍然是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最主要目的地,但对北美和欧盟地区的投资升温较快。总体来看,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热点产业是制造业和贸易。

 贸促会经济信息部部长赵晓笛在报告发布会上介绍说,如果将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之外的其他类型企业统称为民营企业,那么民营企业在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中的占比已从2008年的15.5%提高至2012年的51.4%,存量占比从29.6%提高到39.1%,增长迅速。

 在对中国企业海外分支机构各类职能重要性的调查中,企业选择的前三位分别是“为母公司进行产品生产和推销”“为母公司提供售后服务”“提供母公司在国内的知名度”,而且所有反映寻求市场机会的职能均排在反映获取海外资源的职能前面,显示出开拓市场、扩大发展空间是时下我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动因。

 中国企业海外分支机构融入当地社会的能力略显不足,而且在经营中普遍受到缺乏人才的困扰。报告显示,尽管中企对外直接投资总体呈上升趋势,但不少非国有企业未来数年内有削减海外投资比重的打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