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前国债期货可轻仓操作
□安信期货研究所 王昭君

 □安信期货研究所 王昭君

 

 近期震荡行情中,国债期货主力席位持仓维持净多头寸。上周五,中金所持仓数据显示,前二十席位净多持仓为221手,较前一周五增长63手。而前十席位净多持仓为346手。由于临近长假,多空均呈现一定的减持,但空头的减持更多。周五TF1312合约前二十主力持仓,空头减持496手,多头减持425手。从具体席位来看,国泰君安期货,减持空单241手至1370手,仍是空头阵营第一把交椅。永安期货增持买单23手指1217手,持最多买单。

 国债期货上市以来,成交低迷,日均成交量约1万手。成交持仓比维持在2-3,其他两个合约成交较少。与仿真交易时期大相径庭,国债期货仿真交易日均成交量4.4万手,日均持仓量10.07万手,机构未能有效参与仍是主因。受到长假因素影响,上周五日内成交量仅为4453手,上市以来成交量最低。

 国债期货价格对一级市场中标利率较为敏感。财政部从2013年9月11日起,2013年招标发行的5、7年期记账式国债竞争性招标时间调整为招标日上午10:35至11:35,在招标日的12:30前,通过中国债券信息网向社会公告招标结果。一级市场利率及机构认购热情对国债期货市场运行有较大影响,如9月17日,新发金融债中标利率低于市场预期,国债期货大幅拉涨0.4%。从期现价格关系来看,投资者相对理性。

 国债期货上市以来,与股指期货呈现一定的负相关性。9月6日上市以来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两者的相关系数约为-0.7。而用沪深300指数与10年期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自2005年以来的数据分析,两者的相关性达到0.75,呈现较强的正相关性,即股市与债券价格呈负相关。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投资者对不同风险度的资产的倾向性不同。当经济处于过热阶段,投资者风险偏好增强,股票市场受到追捧,变相打压了债券市场。反之,在经济衰退阶段,通胀压力下降,货币政策趋松,债券表现最突出。两者的负相关程度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表现不同。

 节前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大幅投放流动性,资金面平稳,且9月后两周利率债供给下降,一级市场带动国债将止跌企稳。收益率波幅降低,预计节前国债期货亦以窄幅波动为主。今日是国债期货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轻仓操作为宜,日内可逢低短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