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金融引入民资
家电商贸公司有望试水
□本报记者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在我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加大消费比重已经成为政策重点之一。银监会于27日公布了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城市范围名单,沈阳、南京、西安等10个城市入列。此前,银监会已对修订《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各项政策不断完善,将鼓励民资进入消费金融领域,并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在政策扶持下,家电商贸等公司有望率先进入消费金融领域“试水”。

 消费金融公司家数料增

 多年来我国一直依赖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路径,如今已经开始向消费拉动转型。在此背景下,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升级的政策措施。与此同时,金融体制改革的同步推进,也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打开了空间。

 27日银监会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城市范围扩大到16个,此次拟新增的城市包括沈阳、南京、杭州、合肥、泉州、武汉、广州、重庆、西安、青岛。同时,合格的香港和澳门金融机构可在广东(含深圳)试点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此前,银监会还针对修订《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据业内人士介绍,消费金融公司是成立用于进行耐用品消费的个人消费贷款提供机构,贷款上限通常在10万元以内,远低于小额贷款公司。但从过去对消费金融公司出资人的要求来看,远高于成立小额贷款公司的条件。由于对消费金融公司资本充足率、杠杆率、拨备等方面的要求,使得消费金融公司的管理更为严格,已经接近于银行的管理。

 从此次修订《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来看,增加了主要出资人类型,降低主要出资人持股比例要求,取消营业地域限制等。对此,平安证券认为,通过降低出资人的门槛,可以增加对于民间资本的吸引力,将民间资本引入到金融领域中,预计未来试点城市有望继续增加,消费金融公司的数量也会增长。

 家电商贸有望尝鲜

 由于政策的扶持,消费金融公司有望得到快速扩容。业内人士认为,在门槛降低、增加对民间资本的吸引力后,与消费密切相关的商贸、家电等行业涉足消费金融公司更具操作性,其中具有较多货币资金的公司具有较强动力。

 为鼓励更多具有消费金融优势资源的民间资本进入到消费金融领域,此次银监会拟修改消费金融公司主要出资人条款,允许具备一定实力(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0亿元)、主营业务为提供适合消费贷款业务产品的境内各种所有制非金融企业作为主要出资人,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从目前上市的商贸、家电等行业公司来看,如果以2012年数据计算,有16家家电和商贸类公司年营业收入规模在300亿元以上。在这些公司中,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苏宁云商、青岛海尔、TCL集团、四川长虹、友谊股份等公司上半年账上的货币资金均超过100亿元。

 可以看到,随着我国加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上市公司“掘金”的热情也水涨船高。目前,苏宁云商、格力电器等公司均已计划进入金融领域。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家加大消费升级的基础上,消费公司有望得到更多政策扶持,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