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威通信高利润率来自掌握核心专利

 中创信测9月27日披露信威通信借壳方案之后,公司股票开盘即一字涨停。针对信威通信较高净利润率的情况,知情人士称,这主要是信威通信掌握通信行业的核心专利,节省了巨额专利费。

 注入268亿元资产

 根据中创信测9月27日披露的公司资产重组方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为对价,购买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96.53%的股权,同时,公司将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信威通信全部股东权益的股权预估值约278.55亿元,标的资产信威通信96.53%股权的预估值高达268.88亿元。

 信威通信高达278.55亿元的预估值,是基于公司的良好业绩。公告显示,信威通信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1.7亿元,净利润5.68亿元;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9.15亿元,净利润4.9亿元;201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8亿元,实现净利润16.7亿元。

 针对201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大幅增长的情况,知情人士称,这主要是公司部分海外项目在上半年实现结算,且上半年公司收到约1.74亿元软件销售增值税退税。

 而上半年高达84%的净利润率,则与公司主要收入来源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cWiLL软件及核心网销售有关。信威公司自199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无线通信技术的研发,经过近20年的研发积累,公司目前已拥有SCDMA、TD-SCDMA、McWiLL三大国家/国际通信标准的核心专利,节省了巨额的专利费支出。

 事实上,信威通信近年来业绩好转,与公司2010年引进战略投资者并调整公司业务模式有关。信息化部发布3G牌照以来,在原有的公网业务模式下,信威通信整体盈利情况受到国内市场竞争环境的影响呈亏损状态。针对这一局面,信威通信自2010年起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融合多方资源优势,对公司原有以国内公网为主的业务模式进行调整,转为以通信系统软件、设备的研发生产以及政企专网通信服务为主的新型业务模式。

 海外业务受关注

 据悉,信威通信未来几年计划全面布局海外市场,积极探索境外电信公网业务发展模式,在海外市场建设McWiLL等电信网络,通过设备及软件销售和技术合作(技术输出),实现盈利的高速成长。此外,公司还将通过获取当地电信运营牌照,逐步开展电信运营服务。

 而在国内市场,信威通信将大力发展电信专网运营业务。近年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大力推进“两化融合”、“军民融合”、“三网融合”的号召,将自主创新的McWiLL技术应用到行业信息化专网领域。顺应智慧城市建设和政务信息化发展趋势,与地、市政府合作,为政务通信网络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终端+通信管道+应用解决方案+运营平台的整体解决方案,未来盈利空间较大。

 此外,公司还将从事特种通信业务。2010年北京信威获得了武器装备承制资格、国家二级保密证书、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通过了国军标质量体系认证现场审查,具备向特种行业销售产品的资质。(陈静 王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