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盈投资定增方案过会

 耗时长久的博盈投资定增案终于过会,公司今日公告称,9月27日,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根据会议审核结果,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通过。公司将在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核准批复后另行公告。公司股票于9月30日开市起复牌。

 博盈投资此次定增在去年年底即对外抛出,公司拟向5家PE非公开发行3.14亿股募集资金约15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收购武汉梧桐100%股权,武汉梧桐是梧桐系资本未来收购奥地利斯太尔柴油发动机而专门设立的公司。

 此项定增案由于财务设计十分巧妙频打政策擦边球而引起了市场巨大争议,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名为定增,但此次方案若实施,毫无疑问斯太尔将实现借壳博盈投资,公司的主营业务、控股股东将发生变化。但该方案设计精巧,首先规避了重大资产重组,另外通过复杂的持股关系规避了要约收购,使得监管层的审核更加容易。而武汉梧桐在此次并购中获利匪浅,2012年4月,武汉梧桐收购斯太尔时付出的代价仅为2.8亿元,短短不到一年,其价格已经翻了近一倍。

 而武汉梧桐背后的梧桐系资本更是来头不小,由于多位高管具有德隆系的背景,市场也普遍认为,博盈投资的定增案是披着马甲的德隆系再度出山,值得注意的是,在博盈投资之后,今年伊立浦的并购案背后同样是由梧桐系资本操刀,通过复杂的股权腾挪,伊立浦这个原来的小家电公司,未来的主业将变为无人机。

 正因为市场的争议过多,此次定增案的审批耗时之长远超市场预期。一般来说,定增方案的审批在半年左右,但博盈投资在去年11月初就已经将该方案抛出,截至公司今日的公告,此次定增案耗时已经有11个月左右。(傅嘉 向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