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FOF投资经理调仓之道:
主投灵活配置型投顾
□本报记者 殷鹏

 □本报记者 殷鹏

 

 今年以来,光大银行的私募基金宝系列产品在FOF类产品中取得了不俗业绩,旗下稳健增长组合、均衡价值组合和积极成长组合三只产品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基本保持在15%-20%,处于国内商业银行同类产品前茅。

 私募基金宝投资经理李伟认为,在波动性巨大的A股市场,FOF产品的风险控制手段并非仅是降低仓位,还需要根据市场的不同阶段,在不同风格投资顾问之间进行适度调整。如何在逆风的情况下积极调整心态和组合配置,将损失降低至可以控制的区间之内,是一个优秀投资顾问所应必备的品质。数据表明,客户不会给予固执己见的投资顾问过多的机会和时间。

 私募基金宝目前共有12家投顾,他们多数是公募派出身。李伟将他们大致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价值型、成长型以及灵活配置型。“纵观近几年的私募基金,业绩居前的基本都是灵活配置型产品,这可能是近几年A股市场的体制特点和运行特征所决定的。”

 目前,私募基金宝对于灵活配置型私募配置的仓位较多。这主要是基于投资经理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判断并不乐观:“8、9月份经济复苏的势头或许难以持续,根本原因在于两点:一是我国企业和地方政府债务水平较高,投资占GDP比例过大,中国市场没有经历全面性去杠杆的历史,投资者对此可能准备不足;二是美联储退出QE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充满不确定性。

 经过多年观察,李伟发现,12家投顾的投资方法和习惯具有延续性,即使短期内出现微调,之后还会恢复常态。他的办法是观察当投顾出现逆风之际,如何调整持仓,积极应变。“私募投顾不是神,谁都不是常胜将军,每位投顾都只适应某一段市场风格,关键在于谁能快速扭转败局。”李伟说。由于市场运行趋势具有相当长的持续性,因此,他采取逐步渐进的方式调整投资顾问仓位,而不会在短期内彻底清除某家投顾组合,也不会在短期内大比例增持某家投顾组合。

 李伟说,在过去数年市场呈现区间波动的情况下,当投顾普遍将仓位提升、结构性私募的次级持有人加杠杆的积极性强烈时,市场潜在收益率会出现明显下降;而当投顾普遍降低仓位,结构性私募的次级持有人加杠杆意愿淡漠时,市场潜在收益率会出现明显上升。

 多年的历史数据表明,客户在资产配置时存在强烈的羊群效应,无论是股票、黄金、债券,还是银行理财产品、房子,这推动市场形成巨大的正负反馈过程。由于我们无法准确预测未来,因此适度的多元化投资是对于个人资产的有效保护,尤其是在单一资产持续多年的熊市或者牛市之后,均值回归的巨大力量需要投资者时刻保持警惕。实现固定收益产品、股票类产品,国内基金和海外基金的均衡配置是普通投资者的可选之道。

 李伟表示,银行客户在风险偏好上,首先关注的是安全性,其次才关注收益性,这与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的客户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实现绝对回报是银行权益类产品的最终目的。从行为上看,银行客户在实现收益后会普遍赎回权益类产品,而在亏损时会坚持持有权益类产品,这种厌恶亏损的心理使客户在长期收益上并不理想。银行FOF产品的目的就在于为客户提供一种组合配置方案,通过专业化的运作来提升客户总体的收益水平。从私募基金宝的实践效果看,光大银行实现了这一目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