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国信证券:

 资金面波动属正常

 临近季末,现金走款、财政性上缴、SLF到期以及市场谨慎心态浓重,导致资金利率显著波动,由于620的惨状还历历在目,因此市场机构多保持了谨慎操作的风格。但是需要强调的是,目前的资金面局面只是正常的季末资金波动,当前体现为资金流出的方面,随后将体现为资金回流方面,并且考虑到中央银行会更为精心且有意识地呵护资金面局面,因此我们认为这种局面很难持续下去,市场不必过于紧张。

 东北证券:

 钱荒难以再现

 央行新近更新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8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273.2亿元,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负增长局面,未来几个月外汇占款将恢复稳定增长态势,为市场提供了正向货币供应渠道。本周为国庆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季末因素将影响短期资金面,预计资金价格继续上行,由于市场间资金并不短缺,钱荒难以再现。

 第一创业:

 流动性预期或面临修复

 美联储上周议息会议决定维持QE规模及利率水平0-0.25%不变。而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将在此次会议上宣布削减QE规模大约100亿美元。此外,8月新增外汇占款结束了两个月的负增长,由7月的-245亿元增为273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由7月的6545亿元大幅减少为1399亿元。我们认为,此次美联储延迟缩减QE,根本上是因为其认为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稳固,需要观察到进一步的证据。从这个角度看,美联储未来退出QE将更为审慎,即将在经济和金融市场全面稳定之后,才会有序退出,所以目前未必是最好的时间点。美联储此次会议缓释了新兴国家的资本流出压力,8月份外汇占款和财政存款对中国基础货币造成的负面影响已经大幅减少,这将与美联储延迟缩减QE形成合力,修复当前恶化的流动性预期。

 中信建投:

 有望平稳度过季末

 美联储在9月份议息会议上并未如预期开始缩量QE,美元近期走强较难,有助于外汇占款进一步恢复。8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恢复至273亿元,较6、7月有明显改善。结合目前趋势和QE延迟的靴子落地,预计9月新增外汇占款可能超越8月,但大幅回升难度依然较大。预计9月下旬及10月第一周由于商业银行上缴存准而资金略紧,但在目前大环境下仅是季节性时点波动。

 总体看,QE风波尘埃落定,资金外流预期暂时缓解。考虑到出口好转、人民币升值及外汇占款回升,9月底资金有望平稳过渡。虽然临近国庆假日,但在外汇占款回升、银行备付资金充裕等背景下,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保持稳定,不会出现异常资金紧张的局面。

 光大证券:

 市场流动性逐步修复

 随着新增外汇占款流入增加,9月份财政存款显著投放,以及银行资产负债结构调整短期内趋于完成等利好因素,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逐步修复。本周逆回购到期180亿元,央票到期50亿元,自然形成净回笼130亿元。预计央行常态化逆回购操作仍将继续进行,货币政策维持中性偏紧的政策态度不变。我们认为,下半年资金利率中枢将较上半年3%附近的水平有所抬升,7天回购利率将位于3.3%-3.8%区间。资金面将维持小幅改善的局面,预期拆借利率水平将保持在3.5%附近的适中水平。(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