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大小均衡 长期成长更优
□银河证券策略团队

 □银河证券策略团队

 

 上周在良好的经济数据和改革憧憬的双轮驱动下,上证综指突破2200点,成交量暴增,市场热点持续。相比较而言,以金融为代表的超级大盘股明显强于以TMT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一个多月来,大盘股与小盘股交替发力。展望本周,虽然在放量大涨后可能需要休整,但由于经济企稳回升与制度改革推动的秋收行情有望持续。从短期看,大盘股与小盘股均有机会,从长期看,只有优质成长股才能够穿越周期。

 秋收行情还能持续

 秋收行情如期而至,市场表现超出预期。继交运股集体暴涨之后,上周金融股涨幅接近10%,以浦发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股超出了市场预期。一是成交量迅速放大,上证成交量最高达到1954亿元,大幅超过年初那波行情的最高值1525亿元。浦发银行单日最大成交量达到了133亿元、124亿元,历史罕见。从资金上看,全市场测算保证金从6100亿元左右增加到6300多亿,表明确有增量资金进场。虽然不能完全以市场表现来推测市场,但这么大的成交量可能预示着资金有备而来,因为“资金是最聪明的”。二是热点的持续超过预期。自贸区概念所带动的金融、交运、商贸股票持续飙涨,另一方面,小盘股并未一蹶不振,手游等成长板块也时有表现。

 以增量资金进场和成交量增加为特征的超预期的市场表现,或表明秋收行情还能持续,推动秋收行情的有利因素仍将持续发力。

 从8月份数据看,国内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非常明显。从国际经济看,美国、欧洲、日本总体处于回升或企稳回升的过程中。近期BDI航运指数连续大涨至1628点,比去年同期上涨接近150%,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全球经济的变化。

 从政策看,7月份以来陆续释放的稳增长政策,终于在7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7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得以明确,上限、下限、底限的表达清晰准确,市场不再对政策是否稳增长而彷徨。在改革方面,自十八大起,重要改革一项接着一项,近期推出的上海自贸区试点,更是将改革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自贸区不是简单的保税区,而是对观念、体制、政策等都会带来巨大冲击的重要改革,或可比第二次入世。近日领导人表示将开启“全面改革”,让投资者对改革有了更多期待。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将是推出秋收行情得以持续的重要动力。

 短期成长价值均有机会

 本周影响市场的另一个因素,可能是美联储议息会议召开,是否及如何退出QE备受关注。初步判断美国退出QE的步伐还是较为缓慢的,预计短期对A股的影响不大,对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中长期影响可能更大些。

 从流动性看,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还是以稳为主,资金净投放能够使流动性保持稳中偏紧。

 短期成长与价值均有机会,长期还是成长更优。成长股连续上涨了9个月,已经进入了分化的时间窗口,虽然从长期看,优质成长股将在长跑中取胜,但短期成长股的分化则意味着无业绩或股价透支股票具有更多的风险,而部分优质公司经过前期回调后,2013年动态市盈率已回落到30倍以下,这些优质成长股将逐渐迎来机会。成长股中,通信、传媒、军工、环保、新能源与电力设备等机会相对较多。对于长期滞涨的低股价低市净率周期股,随着基本面的小幅改善,机会将增多,交运、银行、商贸就是这样的例子。受养老地产政策的影响,地产股可以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