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暂不言顶 但需跟踪不利因素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主板股票中普遍存在周期股题材化的现象,这与上半年的新兴产业题材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主要体现在:无论是新兴产业还是改革红利,作为主体的上市公司并没有广泛的基本面支持,本质上还是投资者预期乐观,打个比方讲,幡未动,心先动。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对优先股概念的炒作,实际上这一概念可能算不得利好,但资金“硬上”却也使看空者无可奈何。

 因此,上半年对于新兴产业题材行情持续性的判断,有些许经验或许可以借鉴到当前的行情中来。令投资者记忆犹新的是,在新兴产业行情的中段,不少分析人士就基于估值过高、业绩增速不匹配等理由看空创业板,结果是创业板指数不断创出新高,即使是在令人失望的中报披露过后,该指数仍然没有见顶。

 基于此经验,当前的改革红利主线,似乎也不应轻言顶部。

 不过,在积极参与的同时,投资者仍然需要关注可能制约行情发展的不利因素。首先是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态度何时转向。从经济角度来看,需要跟踪国内此轮经济复苏何时见顶,这一时间点无从预测,宏观及中观经济数据的变动是最好的依据;其次从政策的角度来看,当前投资者大多预期在11月的三中全会之前,改革预期仍将逐步升温,但鉴于时间所剩不多,谨慎的投资者可能等不到彼时就将离场观望;第三从国际市场的角度看,欧美经济正在温和复苏,但美联储史无前例规模的QE一旦确定退出,可能对新兴市场形成压力,尽管中国所受的实际影响可能不大,但金融市场的波动则较难预测;最后从市场资金来看,对于周期股及权重蓝筹股的炒作,资金消耗量极大,因此从行情的持续性来看不能与新兴产业行情相提并论。

 反观市场,当前改革题材的轮动速率越来越快,后来题材的炒作力度相对较弱,实际上也反映了资金心态并不稳定,短线进出仍是主流操作思路。因此就策略而言,分析人士建议当前仍应继续关注改革主线,对于新题材的反应速度要快,且不可恋战,同时关注基于产业周期上升的长线牛股,一旦出现深度回调,也可积极介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