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势格局将延续
□西部证券 王梁幸

 □西部证券 王梁幸

 

 随着叙利亚局势的缓和,加上国内宏观经济数据的持续转好,市场做多热情明显高涨,上周A股强劲反弹,权重板块集体轮流发力带动沪指收复2200点大关。笔者认为,虽然创业板的回落一定程度上对市场人气有所损伤,也使得做多合力尚未全面凝聚,但宏观经济的转暖使得市场多头思维已经初步形成,中短线来看,股指仍将延续强势格局。操作上,不妨逢低适当加大仓位配置,投资主线上可重点关注传媒、元器件、信息技术、农业等板块。

 回顾近期A股走势,宏观经济数据的变化无疑是左右股指运行的重要因素。当数据处于真空期时,股指更多地呈现出整固甚至小幅回落的走势;而一旦数据回升,股指便获得较强的正面推动力。因此,可以看到股指的走强需要经济数据的持续回升来支持。而从新近公布的数据来看,无论是先行指标PMI指数,还是PPI、CPI等数据,以及进出口方面的数据,都有不同程度的好转,无疑也增强了市场对于经济回暖的预期。一方面,8月份官方公布的PMI指数为51%,不仅继续维持在枯荣线上方,其新订单指数以及新出口订单指数也均出现了显著的上升,表明经济再次进入短期弱复苏阶段;另一方面,8月PPI数据同比降幅连续第三个月收窄的同时,环比也在由降转升,0.1%的环比增长实现了近半年来的首次环比正增长,这也表明企业补库存行为开始带动终端需求的改善。结合国内发电量保持高位运行以及外贸形势持续回稳的格局分析,中短期宏观经济的运行将保持相对稳定,也为A股提供良好的基本面氛围。

 国际方面来看,近两周公布的发达经济体的数据也超出市场预期。美国方面,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创2011年5月以来新高,非制造业库存指数也创出2011年3月以来新高。欧洲方面,8月份欧元区制造业PMI终值也由7月份的50.3攀升至51.4,除了亚洲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外,全球的经济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好转。加上前期紧张的叙利亚局势因为奥巴马的犹豫和普京的奔走而出现一定的缓和,市场担忧情绪也得到舒缓,外围环境趋于平稳无疑有利于A股的运行。

 宏观经济的好转也带动了强周期板块在盘中的活跃,不仅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权重股高举领涨旗帜,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股也再度上演“煤飞色舞”剧情,汽车、机械等二线蓝筹也表现强势,甚至钢铁板块也一度呈现脉冲式上行,主流资金显然对这些权重板块有所回流,有力提振场内做多信心的同时,显著的板块效应也对场外资金构成较大吸引。此外,题材、概念板块也并未偃旗息鼓,自贸区概念热点仍处于持续发酵的过程中,不仅外高桥、上港集团、东方明珠等品种延续强势,同时也引发了市场对“文化开放”的预期,文化传媒板块也在盘中反复活跃,加上金改、4G、高铁等概念板块也有所表现,市场热点始终得以保持在相对丰富的状态,这也使得市场量能维持在较高的水平。整体来看,虽然创业板在前半周略有回落,但后半周企稳回升的走势表明市场并未出现较大的恐慌,而各板块积极有序的轮动格局则有助于形成内生性的推动力,也有利于反弹继续向纵深延续。

 技术面来看,沪指强势突破年线和半年线的压制,并且突破8·16光大乌龙指的高点,基本全面进入强势格局当中,5日均线已经成为短期的重要支撑。从本轮1849点反弹的形态来看,目前上升通道已经形成,上轨为7月11日的高点2092点和8月16日的高点2198点的连线,而下轨则为1849点和8月23日的低点2029点的连线,只要股指仍在此通道中运行,强势格局也就将不断延续,预计沪指有望继续冲击2300点大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