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主线延续 题材范围扩大

 上证指数9月以来的行情较为强势,上证指数以连续3个交易日的巨量上涨站上了2200点关口,并将光大乌龙指上影线彻底收复。

 从市场结构来看,上证指数上行的板块基础在于周期类板块的轮番上涨,直接动力则来源于投资者对于改革红利全面释放的乐观预期。从时间来看,自6月钱荒造成的恐慌性下跌结束后,改革红利行情就开始了酝酿期,直至8月中旬上海自贸区概念股启动。

 时至当前,改革主线已经逐步显性化并且越来越清晰,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基于改革大背景下的不同题材层出不穷,除了上海及其他地区的自贸区、开发开放中心外,还先后出现了农村土地流转、优先股发行、金融改革等;另一方面是同一题材所影响的股票范围不断扩散,自贸区和农地流转促使资金在不同地域发起“炒地图”行情,优先股则是跨行业的,从金融行业到钢铁行业。

 此轮改革红利行情发生的基础可能在于国内经济在小周期上的确出现了复苏迹象,尽管研究人士对到底是需求复苏还是库存变动速率上升造就了经济复苏仍存在分歧,但宏观及中观数据向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一部分投资者对于市场继续下行的担忧,尤其是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而正是这些风险偏好程度较低的资金,涌入了低价、低估值的周期股及蓝筹品种,促使该群体价格上涨。

 有了上述基础,政策面的积极信号所起的催化剂作用就更为突出。自7月初管理层提出了“促改革”的经济工作重点后,一系列经济领域的改革政策陆续推出。同时,高层人士反复表态强调推进改革,令市场的乐观情绪逐步升温。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A股市场的改革主线仍在延续,预计到11月三中全会之前,投资者对于改革红利释放的乐观预期将会持续存在,这将对指数的强势形成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