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方三巨头大幅增仓
难撼多头格局
资金布局年底上涨行情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上周(9月9日至13日),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报收四阳一阴,全周大涨142点,涨幅达6.02%。至此,周线报收三连阳。值得关注的是,上周五沪深两市缩量调整,而海通、银河、中证期货三大空头席位净空单剧增。对此,多位市场人士分析,连续上涨后市场出现技术性调整实属正常,这对市场整体向上的趋势影响不大。目前,市场整体氛围利多股指走势,甚至有资金已开始布局年底的多头行情。

 多头掌控全周局面

 上周股指期货连续上涨,多头整体上牢牢掌控局面。

 上周一,由于8月经济数据利好等因素影响,股指期货四个合约涨势强劲,主力合约涨幅达到3.54%,并强势突破光大证券“8·16”事件中的高点2408点。尽管多个信号透露出多头占据优势,但是当日飙涨的背后开始引发了市场对于短期调整的担忧。

 上周二,市场担心的回调并未发生,反而是期指尾盘强势拉升,多头氛围浓厚,并且当日期指多头增仓幅度大于空头。

 上周三,主力合约IF1309报收高位十字星,一度拉响防空警报。在增仓上涨的多头格局下,空头重点席位纷纷加仓,净空单亦有明显增幅,诸如广发、华泰长城、中证期货等席位净空均增加千手以上。

 上周四,股指期货12日继续全线上涨,而主力合约创出6月13日以来的阶段性新高。

 在政策利好支撑下,期指并未出现市场担心的回调。多头继续保持良好的攻击势头,期指延续增仓上涨的强势格局,反之部分空头主力选择离场,净空单大幅下降。

 有意思的是,上周四,主力合约IF1309前20主力席位的净空单竟然出现了罕见的561手。

 上周五,期指主力合约IF1309小幅收阴,空头蠢蠢欲动,最终下跌0.52%失守2500点关口,但并未出现市场人士担心的明显回调。

 对于上周五的走势,上海中期资深分析师陶勤英认为,空头信心有所恢复,不过由于周末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市场总体表现的较为谨慎,期指的总持仓量及总成交量都出现了下降,表明在短期市场不明的情况下,市场参与积极性有所减弱。

 强势格局有望延续

 虽然期指连续上涨,但空头并未偃旗息鼓,上周五三大空头主力大举增仓。不过,多位市场人士表示,上周五的回调并未影响期指的多头格局,当前市场整体氛围依然利多股指走势。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胡江来指出,期指的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指向多头方向。值得关注的是,市场资金已经开始布局年底的多头行情。

 胡江来分析,从价差数据来看,12月合约与9月合约的价差大幅拉升,该迹象显示提前布局改革红利的多头数量增多,12月合约价格明显回升。同时,2013年春节将在1月底到来,提前布局年前的多头行情成为部分参与者的配置首选。

 广发期货分析师胡岸指出,上周五大盘回踩5日线缩量调整,但从周线看沪指已经8连阳,短期调整对市场整体向上的趋势影响不大。

 从收盘主力席位持仓数据来看,汇总公布持仓的三张合约,主力合约IF1309前20名会员净空持仓大幅增加2073手至2634手,三个合约累计净空单增加1982手至6008手。

 从个别席位持仓上看,汇总三张合约,海通、银河、中证席位净空单分别大幅增加2224、1527、943手,其余主力席位净空单均减少,显示主力中多空分歧加大。

 对于持仓数据,胡岸认为,当月合约IF1309在9月20日即将迎来交割,多空双方移仓迹象明显,其中多头在移仓过程中撤离较多,市场多头氛围有所减弱,且前20席位净空持仓也大幅增加,空头势力再度回归,短期期指面临调整。

 不过,胡岸也指出,由于目前市场运行在前期套牢盘附近,需要消化解套盘的压力,市场出现调整属于正常休整,调整对市场整体向上的趋势影响不大,

 胡江来亦持类似观点,他从持仓结构分析,当月合约IF1309多头持仓量大幅降低,短期部分参与者的空头避险情绪可见一斑,但较长时间选择多头策略也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配置方式。

 “当前市场整体氛围利多股指走势”,陶勤英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