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偏成长股风格基金受捧
今年新基金平均首募规模反弹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今年以来,得益于基金审批机制改革,新基金发行数量攀升,很多家基金公司前8月已经发行十余只新产品,同时新基金首募规模也有增加。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13日,今年以来共成立各类新基金共计262只(A/B/C类及分级基金合并计算),合计募集1.23万亿份,平均首募规模46亿份,而2012年全年共发行259只基金(A/B/C级合并统计),首发规模9980.11亿份,平均单只基金首募规模为38.53亿份。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今年的市场上多结构性机会,投资者对股票型基金的需求实际上有所增加,尤其是过往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更是会遭到“哄抢”。

 偏股基金“表现低调”

 从具体分类看,相比固定收益类产品,偏股基金仍然“表现低调”,体现在产品发行层面,一是成立的产品数量较少,二是首募规模总是不尽如人意。

 今年以来,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有60只,初次发行募集447.95亿份,平均单只募集为7.47亿份,而去年全年共成立了95只,平均募集规模为11.54亿份;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有32只,平均募集规模为8.8亿份,去年全年的数据则分别为10只和8.13亿份。债券基金首募规模大为提高,今年新成立110只债基,平均募集规模为15.2亿份,相较去年全年的70只和11.3亿份有明显增加。而货币型基金和QDII的平均首募规模却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记者从渠道人士处了解到,虽然目前在基金发行市场仍然是以固定收益产品为主,但由于今年的市场上多结构性机会,投资者对股票型基金的需求实际上有所增加,尤其是过往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更是会遭到“哄抢”。“什么宣传都没有基金经理的业绩管用。”有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现在不管是银行渠道还是第三方销售渠道,都很看重基金经理过往所管理的基金业绩。

 偏成长股风格基金受捧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行情下,风格偏成长股的基金也会受到投资者热捧。比如,9月11日成立的广发聚优首募规模达到33亿元,成为今年以来首募规模最大的混合型基金,该基金经理为2012年的股票型金牛基金广发聚瑞基金的基金经理刘明月,在其之前成立的募集规模稍大的景顺长城策略精选灵活配置也有15.26亿份,其基金经理为在权益类投资上长期表现优异的王鹏辉。其中,同样由刘明月管理的广发新经济基金自今年2月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超过31%,在所有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中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位。

 刘明月表示,目前我国处于经济结构转型期,这就使得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特点更加突出,不同行业之间的估值差异很大。在调结构的大方向下,投资机会主要体现在扩内需方面,其落脚点会在技术服务和消费行业,特别是中下游企业,其次是符合经济增长转型及调结构相关收益的行业。这也或将成为新基金未来的投资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