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淘金客:
博客论道

 ■博客论道

 首席:

 罕见背离预示变盘

 周四,沪深两市低位窄幅震荡,依然保持在5日均线之上,显示多头仍占据优势。盘中出现两次罕见背离:第一次是在开盘时,期指IF1309合约和深成指均出现小幅高开,但上证指数却出现低开;第二次是下午13:41分,IF1309合约和深成指双双跳水创出当日新低,而上证指数却强势企稳。按常理期指和上证指数与大盘的联系最为紧密,走势往往很贴近,而一天出现两次罕见背离的信号,或预示重大变盘在即。

 追溯背离的根源,银行和保险板块屡屡异动或是主因。招商银行配股顺利完成,昨日该股直接高开且资金大量流入,包括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和中国平安等金融股屡屡遭到机构资金的扫货。上证指数想攻克2150点的重压力位,需要金融板块的支持,毕竟金融板块在A股市场中权重最大。

 当前,热点炒作渐进高潮,上海自贸的疯狂表演仍在继续,文化传媒和互联网等老热点重回强势局面,光伏概念和医药板块均有表现的机会。主力资金也极度活跃,文化传媒、食品行业和电子信息资金大幅流入。而资金既然敢于疯狂掀起热点炒作,就不会轻易离开A股市场,必然还会产生众多热点。

 金凤翔:

 随时面临回调风险

 本周四,上证指数已连续三天站上2100点的关键位置,但量能的萎缩仍存有疑虑。从近期大盘的走势来看,缓慢上行是主要趋势,整体表现较为平稳,未出现大的波动,这或许是和经济的平稳运行有直接关系。另外,对于改革的良好预期,也使得市场信心和热情持续增强。

 然而,这种上涨并不稳固。从大盘指数的分时级别来看,短期顶部背离越来越明显,周五或随时面临较大的回调风险。一方面,前期主力资金一直驻扎在中小创业板,短时间难以抽离,这也是权重股一直未有表现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近期涨停潮大多是由游资掀起,概念本身没有大的投资价值。此外,改革过程中无牛市,只有阶段性行情,其中新兴产业依旧是重点。我们一面看到的是市场的涨停潮,另一面看到的却是大盘难以上行的表现,同时创业板无量创历史新高也令人费解。事实上,目前市场乱象丛生,一旦炒作潮退却,赶潮者将会摔得很惨,而坚守者会获益颇丰。

 笔者认为,市场分化已是不争的事实;截至当前,沪深300指数成分股资金流出已达22.60亿元。昨日早盘,土改和自贸概念均有所休整,从而拖累前期跟涨港口、地产等板块;午盘自贸概念股再度飙涨。总体而言,在当前没有明确政策发布的情况,暴涨暴跌阶段需多加注意,切忌追高,短期轻仓紧跟热点操作,中期积极布局国家政策支持的家用电器、汽车、节能环保以及信息消费类个股。

 A股内外环境偏暖

 对于A股来说,前一阵子最大的矛盾,是叙利亚危机所带来的外围市场暴跌与国内政策红利之间的博弈。短期,叙利亚问题仍在发酵中,美股也因高位杀跌破位,其长线上涨趋势面临考验。这样一来,影响A股的外部负面因素的拖累将继续降低;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讨论升级,国内政策面利好预期愈发强烈,因此下周A股所面临的内外环境总体上仍将偏暖。

 自大盘1849点见底以来,上证指数先是经历了超跌反弹,随后又顺利突破下降趋势压制并形成新的上涨趋势。如今上证指数上涨趋势依然保持完好。虽然年线位置属于强阻力位,但由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还有近两个月,因此本轮维稳行情的上涨目标,显然不仅仅只是突破年线压制,应该还有收复六月的下跌失地。而只有保持多头氛围,新股发行才能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顺利开启。从这个角度来说,即便下周上证指数不能实现周线八连阳,也丝毫不影响维稳行情向既定上涨目标推进。(吕蓁 整理)

 更多详情请登陆中证财经博客http://blog.cs.com.cn/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