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推利率市场化改革
丰富风险管理工具
□中国进出口银行 张译芙

 □中国进出口银行 张译芙

 

 时隔18年,国债期货重出江湖,将于9月6日在中金所正式上线。作为国际上广泛使用的基础利率衍生产品,国债期货在我国市场的重新推出,对进一步推进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提高市场参与者的风险管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有助于促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首先,国债期货价格反映市场信息更真实。目前,我国国债现券交易以银行间市场询价交易为主,较高的交易成本和做空机制缺失导致部分投资者被动持有国债,使得当前国债现券交易市场形成的收益率对市场信息的变化不够敏感。国债期货交易的保证金机制和做空机制,促使投资者根据其市场预测采取主动应对措施,可有效拉动国债市场的交易需求,使国债期货价格能更加准确地反映市场信息的变化。

 其次,国债期货有助于完善收益率曲线。国债期货交易的动机是投资者对未来国债收益率水平的预期,使得名义标准国债的远期收益率水平,能够真实合理地反映出市场预期和利率远期的走势,提高了债券市场价格发现的效率,在完善远期收益率曲线的同时,修正了当期收益率水平。

 第三,有利于基准利率的形成。我国的国债市场目前分为交易所和银行间两个市场,两个市场在交易主体、交易品种以及托管方式等方面均存在一定的差异,使得国债市场尚未形成统一的基准利率。国债期货的推出,将促进国债二级市场的整合,有利于提高国债现货市场的稳定性和流动性,进而促进以国债为基础的基准利率曲线的形成。与此同时,市场化的国债期货价格为利率市场化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

 有助于投资者管理利率风险

 未来在调整资金期限配置和现货组合风险管理上,国债期货将成为投资者面向利率波动的风险管理工具和重要参考指标。

 一方面,国债期货有助于揭示市场利率风险。国债期货在揭示信息、完善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上具有较强的优势,其场内集中竞价、杠杆交易、T+0起息等机制使得其价格变化往往领先于现券市场,且由于其做空机制,使得国债期货能够充分体现市场对经济和利率的预期,从而揭示利率风险。

 另一方面,国债期货有助于分散和转移利率风险。通过国债期货交易,债券持有者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迅速对利率风险敞口进行调整,将风险转移给那些有能力且愿意承担风险以获取利润的投资者,有效控制利率风险。此外,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的深入,市场利率波动将更为频繁和剧烈,国债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不仅有利于熨平利率波动,且有助于投资者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调整利率风险敞口,管理利率风险。

 总体来看,在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重启国债期货交易将有助于完善国债市场发行、交易以及配套风险管理工具的市场体系。从金融市场发展较为成熟的国家来看,其国债期货不仅有5年期合约品种,还有2年期、10年期等不同期限的国债期货合约和国库券期货合约,标的品种和交割方式等方面也较我国更加完善。下一步,可尝试推出其他期限、标的品种的国债期货合约,丰富国债期货品种,以进一步满足我国金融市场需求,推动我国金融市场的纵深发展,提高市场参与主体的定价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与能力。(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单位意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