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条件成熟 水到渠成

 专家指出,国债期货的上市条件早已经成熟,而未来上市后国债期货也不会影响宏观经济走势。

 从国际经验来看,上市国债期货需要三个先决条件:一是国债发行和交易的市场化,这是上市国债期货的制度前提;二是国债现货市场的规模和流动性水平达到一定程度,这是上市国债期货的市场基础;三是投资者的避险需求较强,这是上市国债期货的内在动力。

 当前,我国推出国债期货的条件已经成熟。从制度前提来看,自1999年后,我国国债一、二级市场已经实现了利率市场化;从市场基础来看,我国国债现货市场规模巨大,流动性水平不断提高。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记账式国债存量突破7万亿元,超过所有已推出国债期货国家上市当年的国债存量,国债存量与GDP的比值为14%,与韩国推出国债期货时相当。2012年我国国债交易量9.13万亿元,换手率为1.35倍,与日本当年相当。从内在动力来看,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的推进和金融业的快速发展,金融机构管理的债券资产规模日益增大,债券资产价格变动日益频繁,投资者的避险需求较为强烈,亟待推出有效的避险工具。同时,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水平(如交易机制、发行制度和利率衍生品市场)已经优于成熟市场首次上市国债期货时的水平,可以更好地保障国债期货的顺利上市和平稳运行。

 未来上市后,国债期货也不会影响宏观经济走势。国债期货作为期货的一个品种,具有双向的交易机制。正是基于此,国债期货为现货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了一种良好的风险管理工具,并且发挥了稳定金融市场的作用。从国外推出国债期货的经验来看,推出国债期货并不会影响宏观经济走势。

 专家指出,从国际成功推出国债期货的市场来看,国债期货市场服务于国债现货市场,是现货市场的反映,投资者在国债期货市场上的投资决策依赖于对宏观经济政策和利率走势的预期,推出国债期货并未使该国经济出现大的震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