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点个券点评

 第一创业:

 湘鄂债基本面弱于海翔债

 12湘鄂债将于2015年4月行权(回售),现在距离行权日有一年半的时间,从目前情况来看,在这段时间内湘鄂情中餐业务将会继续拖累公司业绩。团膳和快餐业务对于公司利润的贡献不是救命药,只是营养液。寄希望于这两项业务能够力挽狂澜是不现实的。另外,没有更多的信息揭示跨界收购对公司运营的利好,反而是对公司本来就脆弱的基本面带来变数,因此我们谨慎的看待收购事项的发展。

 传统的几项再融资渠道对于湘鄂情来说都存在一定困难。也就是说,由于公司的业务有诸多不确定的地方,不像此前12海翔债那样业务较为简单且亏损额可控,故而我们认为12湘鄂债的信用基本面弱于同样处于AA-级的12海翔债,并且不排除湘鄂情在后续再次出现一些超预期的负面信息的可能。

 这家公司比较乐观的地方在于:一是公司较强品牌效应尚有一定价值,实际控制人应当有意愿对公司进行各种方式施救;二是公司的资产在破产清算后对负债的覆盖率可能在72%-99%之间,相比于其他深交所破产重整的案例来说实属不易,因此即使12湘鄂债继续处于垃圾债行列中的典型,预计其价格再次大幅下探比如低于80元的概率也不大。

 国泰君安:

 超日债后期道路多坎坷

 3月青海国资委不支持木里煤业收购超日太阳,使得超日债券、股票出现大跌。通过海龙、赛维等案例,阳光之下无新事,预计后期公司破产概率仍小,重组是必然。但这一过程或伴随着股权人的让渡和债权人的减免。惯常的逻辑是银行在政府的压力下承受一定的债务减免,而公募债券人幸免于难。但我们判断华东地区的企业经营和政府管理文化偏市场化,超日太阳民营企业身份和对地方就业重要性,可能会导致奉贤政府在此事件中作力程度低于潍坊市政府,从而导致这一路径较为曲折。

 11超日债3月成功兑付第一期利息,主承销商或在其中起到较关键的作用。近日在鹏元接受证监会警告的同时,该主承销商也遭受市场的质疑。来源于12年初11超日债在发行时年报预告与最终结果出现很大偏差,且年报时间较晚,与11海龙CP01如出一辙。海龙和超日事件最大不同来自于承销机构,主承银行最终为海龙买单,但本次主承销商兜底的可能性值得投资者进一步分析。

 中投证券:

 海翔债华仪债违约风险不大

 经调研我们了解到,由于竞争对手放量,海翔药业主打产品培南类价量齐跌,且定制业务有所下降,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近年来公司为转型进行了较多投资,但由于投产相对延后,短期内难以贡献业绩。华仪电气高压电气业务基本保持平稳,但由于风电业务萎缩明显,公司盈利大幅下滑。公司放缓了风电设备业务,预计风电行业的调整不会对公司形成重大负面影响。

 由于近期12海翔债和11华仪债大幅下跌,发行人均表示已着手为明年的回售做准备,以避免出现到期不能兑付的情况。海翔药业账面资金为1.87亿元,预计通过出售闲置的土地、房产等能回收约2个亿,必要时可通过银行贷款进行周转。华仪电气账面资金有6亿元,可动用银行授信有20亿左右,母公司及担保人华仪集团在必要时可以提供一定支持。比较而言,海翔药业资金压力大于华仪电气。我们认为虽然发行人经营均出现了下滑,但经营基本正常,违约风险不大,之前债券价格的大幅下跌可能是市场过度恐慌所致。(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