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管理费增7.74% 尾随佣金增14%
基金三项费用同比上升
曹淑彦

 □本报记者 曹淑彦

 

 今年上半年基金资产规模同比有所增长,从而带来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上升。据天相投顾统计,从已公布中报且有管理费数据的1287只基金情况看,今年上半年这些基金支付给基金公司的管理费同比增长7.74%,支付给银行的托管费增长12.48%,支付给券商的交易佣金增长28.76%。

 债基管理费增逾1倍

 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基金公司上半年获取管理费收入138.68亿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7.75%。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仍是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的主要来源,分别贡献66.81亿元和36.43亿元,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管理费同比增长1.11%,混合型基金下降3.84%。QDII、封闭式股票基金的管理费也同比减少;固定收益类基金管理费大幅增加,货币基金、债券型基金和保本基金管理费同比增幅分别高达53.09%、105.11%和28.93%。债券型基金今年上半年资产规模增加量最大,也成为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的主力之一,管理费共计13.23亿元。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大型基金公司之间的基金管理费同比变化出现显著差异。嘉实基金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同比增长8%、华夏基金小幅下降0.5%,多家银行系基金公司,例如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均呈现较大增长。

 由于上半年A股市场表现为结构性行情,基金换手率较去年有所提升,向券商支付的佣金也随之增加。上半年收入交易佣金过亿元的分别为中信证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等9家大型券商。

 尾随佣金增加14%

 今年上半年基金尾随佣金也同比有所增加,上半年基金公司的尾随佣金共计23.97亿元,占管理费的17.28%,同比增加了近14个百分点。

 目前主要是中小型基金公司尾随佣金率较高,其中尾随佣金率最高的某次新基金公司高达73%,另有多家在五成以上。尽管银行系基金公司具有渠道天然优势,然而在尾随佣金率方面,似乎并未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有基金业内人士透露,首先从基金产品角度,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的尾随佣金率比较高,银行系基金公司多发行此类产品,尤其是今年,银行系、非银行系基金公司均以发行债券型基金为主,从而导致尾随佣金费用提高;银行渠道在代销是市场化的,所以在费用上银行系基金公司没有优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