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基金盈利逾205亿元
QDII基金亏损近43亿元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72家基金公司旗下1533只基金(A/B/C分开计算)上半年共实现本期利润205.38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成为盈利大户。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混合型基金共实现本期利润133.78亿元,债券型基金实现本期利润110.47亿元,货币型基金则实现本期利润98.9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异彩纷呈,不少股基取得了优异的业绩,但从整体数据来看,纳入统计的564只股票型基金上半年却出现133.81亿元的亏损。在其他基金类型中,受海外市场震荡的影响,纳入统计的73只QDII基金上半年出现42.85亿元的亏损,这表明QDII的海外投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验证;此外,保本基金上半年实现本期利润8.75亿元,封闭式基金上半年实现本期利润30.13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若将本期利润扣减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1533只基金的净额则上升为854.64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将本期利润扣减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其净额变为389.44亿元;混合型基金将本期利润扣减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其净额变为180.5亿元;债券型基金将本期利润扣减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净额与扣减前变化不大,为118.22亿元。此外,QDII基金扣减后的净额由负转正,其净额变为11.65亿元,保本型基金扣减后的净额为14.64亿元,封闭式基金扣减后的净额为41.28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上半年基金业实现了整体盈利,但由于此前“亏空”较多,因此至2013年中报,期末基金可供分配净收益依然为负数,金额达到-2137.8亿元,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和QDII基金的期末基金可供分配净收益“亏空”较多,分别达到-1572.5亿元、-427.35亿元和-273.98亿元。

 有趣的是,具体到基金公司的盈利情况来看,由于上半年A股市场呈现明显的结构性行情,集中力量投资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的基金公司盈利能力较强,但或许是因为资产管理规模较大、布局主板市场较重,一些大型基金公司却出现了亏损。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上半年,盈利能力最强的前五家基金公司分别是景顺长城、华宝兴业、华商基金、上投摩根、汇添富,但亏损幅度最大的五家基金公司却分别是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和大成基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