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持股周转率回升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基金总体持股周转率环比、同比或者与市场平均相比均有所回升。上半年,纳入统计的全部偏股基金(不包括指数型基金、混合型保本基金,封闭式包含创新型基金)持股周转率为1.285倍,而同期A股市场整体股票投资周转率1.132倍;同时,2012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则分别仅为1.054倍和0.950倍。

 具体来看,封闭式基金股票投资周转率约为1.416倍,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为1.281倍,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为1.272倍,同比和环比均有提升。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的市场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市场风格切换较快,板块轮动效应明显,基金交易倾向均显著上升,导致股票换手率增加。

 从单只基金来看,开放式基金中有4只基金的周转率超过10倍,最高的方正富邦旗下基金,约为14倍;而换手率最低的基金是易方达医疗行业,换手率仅为0.158倍。从收益来看,上半年净值增长率达30%以上的6只基金换手率均未超过3倍,其中净值增长最多的上投新动力换手率为1.5倍。

 封闭式基金股票周转率最高者为5.79倍,最低者为0.14倍,封闭式基金中股票周转率高低差距相对较小。另外,大规模基金的周转率普遍较低,12只超百亿份的基金平均周转率仅0.918倍,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而周转率较高的基金均为规模较小的积极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

 从基金公司来看,中小规模的基金公司股票投资周转率总体上比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高,大部分基金公司的持股周转率环比和同比均有所回升,部分基金公司换手率反而有所下降。与去年A股市场整体股票投资周转率1.132倍相比,超过这一水平的基金公司有51家。5家基金公司的平均股票周转率在4倍以上,均为中小基金公司,最高的为国金通用换手率高达11倍。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华夏、易方达、南方、博时、广发和工银瑞信的周转率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在所有基金公司中,博时基金整体换手率最低,仅为0.63倍,环比和同比均有所下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