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昨日净投放715亿元
资金面较宽松 回购利率仍高企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在周一对部分到期3年央票进行续做后,周二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与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双管齐下,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抵消了央票续作的不利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融入难度继续降低,但资金价格水平依旧高企。分析人士指出,市场机构对流动性的谨慎预期限制资金价格有效回落,除非央行采取更主动更积极的动作,则资金面难改紧平衡格局。

 单日净投放量大

 周二,财政部与央行进行了500亿元3个月期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标,中标利率为4.75%,比前一期同期限国库现金定存利率有小幅上行。最近一次同期限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是在8月15日,利率为4.69%。分析认为,国库定存利率走高,主要受到银行机构积极吸收存款的推动。据悉,“620钱荒”发生后,银行同业业务扩张受到抑制,同业存款吸收难度加大后,国库现金定存的吸引力明显提高。

 与此同时,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9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3.90%,操作量则较上周二的360亿元减少70亿元。此前一天,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对周二到期的800亿元三年期央票进行了部分续做,规模为515亿元。另据数据显示,周二还有360亿元逆回购到期。

 综合计算,当日实现向市场净投放资金715亿元,是近段时间单日净投放量较大的一次。

 谨慎预期仍占主导

 尽管央行坚持“放短锁长”,继续对到期3年期央票续做,且逆回购操作力度意外降低,但在单日净投放的作用下,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相对宽松,全天各期限资金均有融出,需求基本都能够得到满足。Wind数据显示,周二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3.02%,比前一日下跌3个基点。市场人士表示,机构此前对央行到期续作3年央票已有充分预期,因此对市场影响不大,加上本周资金扰动因素不多,市场信心在继续缓慢改善。

 不过,也有交易员指出,中长期限资金价格继续高企,以及周二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上行,显示资金面的改善比较艰难,市场谨慎预期依旧占据主导。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昨日隔夜利率出现小幅下跌,但代表性的7天品种加权利率却上行19基点至4.25%,14天及以上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利率仍处于5%左右的高位。

 兴业证券最新报告指出,当前银行体系对未来流动性悲观的预期主要源于银行负债端的巨大流动性管理压力产生的资金需求,而不是超储资金的不足。导致这种局面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于融资结构和经济结构的失衡,而这正是监管层希望纠正的。因此,一方面央行仍不愿意大幅放松货币政策、通过提高资金供应的角度去缓解银行调整的进程;另一方面当前过度脆弱的资金面,依然需要央行持续维护短期利率稳定,以防止钱荒再次来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