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伏回暖 多晶硅仍处寒冬
天威保变上半年亏损11亿元
郭力方

 □本报记者 郭力方

 

 国内多晶硅行业龙头之一的天威保变26日晚间发布2013年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亏损10.98亿元,与去年同期-3.44亿元的净利润相比,亏损面进一步扩大。

 天威保变目前在国内多晶硅生产商中排名第三,当属行业龙头。此次中报业绩继续报亏,不禁让业内人士感慨:这与光伏电池、组件等下游制造业企业上半年业绩纷纷报喜的局面格格不入。

 据Wind数据统计,A股光伏板块17家已发布2013年中报业绩的电池组件制造商中,已有7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同比由负转正,其中5家公司在去年全年大幅实现扭亏为盈,它们分别是隆基股份、航天机电、向日葵、中环股份和江苏阳光。

 工信部不久前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光伏行业运行情况指出,上半年光伏组件价格上升和成本下降,企业经营状况得到较大改观,部分企业毛利率已转正,个别骨干企业毛利已达约10%,预计到2013年年底扭亏为盈的公司将进一步扩大。

 但对于多晶硅细分领域,报告指出,上半年我国在产多晶硅企业仅8家,近80%多晶硅企业停产,部分停产时间过长、竞争力不强的企业将逐渐被市场淘汰。

 分析指出,由于国内及亚太新兴市场需求的逐步增长,目前光伏全行业景气度已筑底回暖。不过,由于产业链传导效应存在滞后,这股暖流暂时还未传导到最上游的多晶硅环节。此外,国内多晶硅行业受到严重产能过剩及美韩进口多晶硅倾销的双重夹击,企业开工率不足10%。两大因素共同作用,导致多晶硅企业上半年业绩持续低迷。

 上述报告分析称,随着下半年中小多晶硅企业纷纷倒闭,产业集中度提高,将有利于龙头企业扩大市场份额,扭转目前颓势。这对于天威保变这样的龙头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