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复苏获进一步确认
晓旦

 ■ 谈股论金

 □晓旦

 

 最新公布的8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为50.1%,达到4个月高位,预示着制造业重新回到扩张水平。虽然此前我们预期8月汇丰制造业PMI会有所反弹,但反弹幅度仍低于50%的荣枯线水平。而实际公布的8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反弹幅度之大,实在出乎意料,经济复苏得到进一步确认。

 8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实现大幅反弹,得益于新订单指数初值和产出指数初值的大幅回升。其中新订单指数初值较7月的46.6%回升了0.9个百分点,至50.5%,达到4个月高位。汇丰PMI预览值的回升缓和了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悲观预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PMI所反映的中国经济整体回暖,其主要原因是此前出台的稳增长政策及政府对流动性的微调对经济增速的恢复起到作用,呈现企稳迹象。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仍会对市场走势起到积极作用。我们注意到在上半年经济数据发布之后,迎来了一个政策密集发布期。7月20日至8月20日,国务院先后推出开发贷款利率管制、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企业免征两税、“营改增”试点扩至全国、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宽带”中国战略、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等8项重要政策措施。这一系列改革措施“长短结合”,兼顾稳增长和调结构。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市场都会从改革中获得红利,维持市场稳定。此外,从宏观经济政策的节奏看,央行有可能选择在三季度对流动性进行微调,目的是对冲外围流动性紧缩风险。

 在超出预期的8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公布当天,市场没有出色表现,在很大程度上缘于对外围流动性紧缩的担心。美国将逐步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强烈预期,给过去5年来享受国际流动性盛宴的新兴市场带来巨大压力。尤其是那些经常账赤字较大、依赖海外融资的经济体,短期内会经历资本外流和经济转型带来的阵痛。

 随着美联储可能在9月缩减购债规模的时点日趋临近,新兴市场的“退出病”明显加重。虽然中国经济的稳定性要优于其他许多新兴经济体国家,但是几个月来外汇占款也出现明显下降,说明存在资本流出迹象。许多新兴经济体国家股市大幅下挫,货币、债券市场也难以幸免,这在心理上给中国投资者造成压力。在此情况下,投资者对超出预期的8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保持谨慎也是可以理解的。预期在9月美联储QE消减计划最终披露后,全球股市将回归经济基本面,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将有助于A股走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