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天鹅事件带来投资机会
中秦

 ■ 投资感悟

 □中秦

 

 本周市场在“8·16事件”影响下保持震荡,人气聚集在创业板、中小板,同时不少低价主板的科技股开始活跃。在光大证券暴跌影响下,券商股全线走软。对于该板块遭遇的黑天鹅事件,不妨换个角度思考,或许意外中枪孕育一次好机会。

 回顾之前影响重大的黑天鹅事件,一般都会成为好公司股价腾飞的起点。大家记忆深刻的例子包括:三聚氰胺事件对应的奶制品企业、瘦肉精事件对应的肉制品企业等。其中的龙头个股,比如伊利、双汇等,当时可能是大家义无反顾、无情抛售的对象,后来都创出历史新高,甚至成为机构的宠儿。

 在一个成长性的行业中,比如伊利和双汇都是大消费行业中的重点公司,本身就是一个热门的投资标的,筹码的需求量很大,突发的利空让筹码的供求关系骤变,大量廉价筹码抛出让大资金的顺利吸纳成为可能。当普通投资者抛出筹码后,实际上卖压基本消失,未来上涨的概率比下跌要大,至少短期反弹肯定会出现。

 而未来股价是反弹还是反转,取决于行业和企业估值。在短期强利空的打击下,投资者的首先反应是赶紧不计成本抛出股票,而没有考虑企业未来的发展和估值。实际上,一般集中性的黑天鹅打击对象往往是个体公司,整个产业只要具有成长性,那么对于其他的公司来说,反而是个重大利好。市场极有可能是牺牲了某些个体而让其他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比如三聚氰胺事件,倒下的是三鹿,而伊利、蒙牛等在短期暴跌之后反而获得更高的估值。

 黑天鹅事件的好处是集中性地暴露行业问题,对行业健康发展有益。在各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一些硬伤,随着大家对生活品质和生命的关注,不少问题集中暴露出来,导致行业格局改变。股票反映的是对于未来收益的预期,对一个长期增长的企业来说,只要行业继续存在,即使偶尔一年不分红,长期看也不会影响其合理价值。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来,并不是所有的黑天鹅事件一定是抄底良机,而是在一个成长性的行业中,具有龙头地位的公司往往在黑天鹅事件中获益,在短期股价暴跌时,往往出现很好的买入机会。

 就拿目前跌幅较大的券商板块来说,券商创新业务还要继续,只是会更加规范并对风控更加重视,那么其他创新类的券商是最大的受益者。

 当然,再好的机会买入时点非常重要,短期内黑天鹅事件会让股价低迷,过早买入可能会让你受不了下跌带来的精神压力。我们可以耐心等待股价逐渐平稳,成交量恢复到正常水平之后,逐步介入那些好标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