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读者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投研制度有效性面临考验
平顶山 兰波

 □平顶山 兰波

 

 光大“8·16”事件发生后,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小投资者,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也不得不对持有的光大证券股票估值进行被动性调整,以规避该股票价格下跌带来的净值损失。其实,影响基金净值的“黑天鹅”事件并不少,但总结起来,大多数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变化有关。但本次出现的光大事件,却是一种由于上市公司投资策略方面引起的证券交易事件,是一种罕见的“量化黑天鹅”。对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而言,如何正确规避类似的黑天鹅的确是一个难题。同样,也在考验着基金对于投研制度建立的有效性。

 首先,基金投研内容和范围均需要进一步拓展,以适应各种因素导致的证券市场的价格波动,尤其是上市公司的股票波动。可以说,在对上市公司进行投资时,风控仍然是判断上市公司基本面良好与否的一项重要标准。

 其次,投研避险机制需要不断完善。针对发生的各种基金“黑天鹅”事件,基金采取的应对措施都是被动式的,只能由基金持有人埋单。作为基金管理人而言,应当及时成立基金持有人组织,成立基金持有人大会,并代基金持有人行使基金投资权益。尤其是在发生“黑天鹅”事件后,基金应当主动地通过成立维权组织、专聘律师,进行相应的维权行动。基金管理人也只有采取主动性的维权行动,才能够使基金持有人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这才是对于基金投研制度的补充和完善,也是一种有效的投研规避风险措施。

 第三,基金投研仍需要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分散投资和理性投资的投资理念。作为价值投资的倡导者和市场的维护者,理应对于基金产品的净值波动进行有效管理。尤其是在投研方面,应当专注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分红能力及主业竞争力分析,慎重参与其创新业务的预测性投资,应当看到以价值投资为主导选择上市公司的重要性。避免跟随市场追涨杀跌,同时慎重运用市场的套利系统,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基金净值的稳定性增长。

 最后,基金投研力量的提升需要释放激励机制空间,充分调动基金投研人员的积极性,以分享制度改革带来的红利。基金进行上市公司的调研活动,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在面临新兴加转轨的市场环境下,基金投研力量的成熟度仍需要检验,尤其是投研人员的频繁变动,也会使基金的投研力量分散。因为不够深入或者断断续续,造成投研信息及投研策略的不完整,引发一定的投研失误。因此,加快推进基金投研人才队伍建设,显得非常必要。

 当然,彻底改变基金“黑天鹅”的困扰,扭转“黑天鹅”的不利影响,并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需要从提高投研制度的严谨性入手,尤其是提升其有效性,紧紧抓住造成“黑天鹅”事件的本质,把握对于基金产品净值影响深度,及时调整投研策略,形成良好的投研习惯。只有这样,才能够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投研体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