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行利率追平国债
今年首批自主招标地方债惊艳亮相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今年首批由地方政府自主招标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23日亮相。据银行间交易员透露,山东省政府23日招标发行的5年期和7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几乎追平同期限国债收益率,且两期债券双双获得招标额两倍以上的投标,与本周初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债形成强烈反差。

 刊登在中债网上的信息显示,5年期“13山东债01”和7年期“13山东债02”昨日进行了利率招投标。这是今年首批自主招标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两期债券均为固定利率品种,发行规模各56亿元。

 某银行交易员透露,13山东债01中标利率为3.94%,13山东债02中标利率为4.00%,发行利率几乎持平同期限国债收益率。据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22日银行间市场5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3.93%,7年期为3.99%。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地方债流动性不及国债,定价一般会比同期限国债高出几十基点。目前二级市场上,两者间利差大致为40基点。山东债发行利率与国债看齐,需求情况显然是超乎预期的好。另据交易员透露,两期债券投标倍数分别达到2.3倍和2.14倍。在目前弱势环境下,山东债招标结果显得格外“靓丽”。

 事实上,本周一,财政部刚刚代理招标发行了3年和5年各一期地方债券,中标利率双双改写历史新高,投标倍数则是年内最低水平。市场人士认为,山东债招标情况较好,一方面显示出一级市场有趋稳和回暖迹象。最近两三个交易日,资金面有所改善,回购利率趋跌,减轻市场谨慎情绪,加上收益率已具有吸引力,一些机构开始尝试介入中长期利率产品;本期债券头顶自主招标地方债的“光环”,且是年内首次供应,发行上也有一定的优势。另一方面,自主招标地方债发行容易受到非市场因素的影响。从去年情况看,自主招标地方债利率往往比财政部代发的要低。

 据悉,山东省和江苏省今年是首次列入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范围。今年自行发债省市数量也由此前的四家扩大至六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