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短缺:回避不了的利空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发生在上周五的光大证券乌龙交易事件让当时的股指出现大幅震荡,不过本周大盘基本平静下来。5个交易日除了第一天有一定的波动,此后一直到周五的上午基本上都是窄幅整理,但周五下午大盘突然跳水,虽然尾市又有所回升,但一周下来股指还是出现了0.53%的下跌,周K线图上的十字星提示出行情运行的艰难。

 回顾本周走势,光大证券乌龙交易的影响在慢慢淡化,对于它所持现货与期货仓位动向的猜测,已经对行情带来影响。本周一股市低开后被拉起,在一定程度上就反映了这一点。另外,由于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已经箭在弦上,东南亚地区多个国家的汇率与股市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以致于有人开始担心类似1997年那样的亚洲金融危机是否会再次发生。不过,一方面由于环境条件不同,至少现在很难说东南亚地区的金融震荡会演化为危机,另一方面就中国目前的宏观经济格局以及实体经济状况而言,也不太会受到东南亚金融震荡的严重拖累。在美元指数坚挺的背景下,最近人民币汇率依然有所升值,就从一个角度说明了问题。因此,虽然境内股市因为周边市场动荡受到了一定的压力,但沪指基本上站稳了2050点。只是,尽管几天下来大盘在下档遇到了支撑,可是上行也很难。周四公布的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回到了50%以上,由于上升幅度颇大,因此可以视为一个大利好,表明实体经济复苏有望。然而,这样的消息并没有让股指重返2100点。从周五的盘面来看,由于成交不足,在个别大盘股抛压增大时,就引发了整个市场的恐慌,表明市场相当疲弱,且严重缺乏整体走高的能力。

 在影响本周市场运行的各种因素中,利多利空都有,前者还略占上风。毕竟实体经济显示了向好的一面,这对于提振投资者的信心起到了很大作用。同时,最近一个阶段有关方面也实施了一些有利于稳增长的“微刺激”措施,铁路等基础建设投资有所加快。而鼓励信息消费、加快宽带建设政策的提出,也使得新经济的发展变得更加清晰。从这些方面来说,人们对实体经济走出低谷的预期会明显提升,反映在股市上,显然有所上涨才对。但是,本周人们没有看到这种局面的出现。这是为什么呢?原因恐怕出在资金面上。

 客观来说,今年的资金供应是偏紧的,这对于股市构成了很大的抑制。5月份启动的反弹行情在6月份夭折,“钱荒”是最大原因。虽然现在“钱荒”已经过去,但是资金面紧张的状况总体上还是较上半年更加严重。央行在调控上的锁长放短操作,其实际结果是引导利率向上。现在临近月末,资金市场上的拆借利率又开始回升。如果再考虑到现在外汇占款下降、外资回流现象出现,投资者普遍对近期资金供应的形势不乐观。年初的时候,人们还幻想过QFII以及RQFII的入市能够带来资金“活水”,但现实却一次次地让这种幻想破灭。有人说,从光大乌龙交易情况来看,这个市场的盘子很轻,只要几十亿元资金就可以把股指拉高近百点,营造出强烈的多头氛围。可是市场就是没有这样规模的资金愿意入市。本周股市交易量的持续萎缩,说明市场十分缺乏资金。而由于股市本身所存在的各种不规范行为,也使得外部资金更加不愿意入市。在本周五下午所出现的股指突然下行,从操作的角度上说,就是与交投过于清淡,流动性不足,卖盘难以顺利兑现有关。

 下周就要结束8月份的交易了,发生在本周五下午的突然下跌,对于投资者信心又造成了一定的打击。在市场人气不足的情况下,盘中行情趋弱的影响很容易被放大,甚至导致某种恐慌。而经历了光大证券的乌龙交易事件后,人们对大盘突然上涨恐怕会变得有点麻木,而对下跌则十分敏感。这种情绪上的变化值得留意。当然,就时下的大盘走势而言,由于基本面上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因此在全月保持相应的上涨还是有可能的;但由于股指明显受阻于2100点,同时投资者对于IPO开闸等扩容举措又都十分警觉,因此行情的整体弱势格局依旧。在资金供应没有得到有效好转的情况下,股市的低迷格局是难以改变的。所以,当投资者开始关注到基本面正逐渐得到改善的同时,还应该看到资金制约这一利空因素依然存在,这是根本就绕不过去的一道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