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能否继续“热舞”成最大悬念
魏静

 □本报记者 魏静

 周五市场走势颇具戏剧性,上证指数盘中出现一波快速下跌,但随即企稳,创业板空头乘机虚晃一枪,反手创出新高。在权重股持续横盘不跌的支持下,场内活跃资金继续热衷于新兴产业、成长股及主题投资。

 周边新兴市场纷纷遭受QE退出的打击,唯独A股市场相对坚挺,绝对位置较低可能是重要原因,而交易方式的进化也对短期波动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但从中长期来看,资金面、经济放缓以及全球资本环境对于A股仍有较大的负面影响,这使得整个A股市场仍笼罩在风险阴云之下,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票能否继续热舞于悬崖之上,成为未来市场最大的悬念。

 新兴市场再遭重创

 A股“淡定”

 本周,周边新兴市场走势最受投资者关注。由于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预期越来越强,大量资金开始撤离新兴市场,印度、印尼、菲律宾等国股市、债市和货币市场均遭遇重创。

 有分析人士指出,2008年以来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实施了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发达经济体内部以及新兴市场造成了完全不同的影响。相比较而言,这种宽松政策更加适合发达经济体,并没有制造出资产价格泡沫、通货膨胀、工业产能过剩或者杠杆率增加,但在新兴市场国家则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这些问题。

 因此很多投资者担心,美联储一旦结束量化宽松,热钱流出新兴市场,将对当地的经济和资产价格造成重大打击,甚至可能重演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

 相比外围市场的一片风声鹤唳,A股本周的表现却显得相对平静。市场人士认为可能有四个主要原因:一是中国政府提前调整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主动抑制经济快速扩张,因此在美联储退出QE的当口,经济已经存在缓冲;二是相比其他新兴市场股市,A股的多数股票已经持续下跌了很长时间,幅度也比较大,应该说风险得到了相当程度的释放;三是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相对乐观,中观行业数据也有所回暖,显示当前制造业正处于补库存周期,尽管这一扩张趋势的延续性存疑,但中短期对于指数起到了一定支撑作用;四是微观市场层面看,基于权重股的量化交易逐渐主导市场,这种交易方式在不出现意外的情况下能够降低指数波动幅度。

 不过,如果放眼较长的时间,A股市场并不能说是安全的。首先,前述新兴市场国家过去数年全球货币泛滥遗留下来的问题,我国也大量存在。可以看到,当前管理层正在不遗余力解决这些问题,压缩银行表外资产、地方债务审计等都属于相关措施。不过当叠加了美元回流这一因素后,环境就可能变得更为复杂,管理层在政策取向上也可能更为谨慎。

 其次,就绝对位置来讲,尽管权重蓝筹股大多已经经历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市场中的一部分股票仍然高高在上,如很多创业板股票。尽管其未来增长前景看好,但正是由于过去半年高度乐观的市场情绪,令此类股票无论是股价还是估值都处在相当高的水平,且积累了大量获利筹码,一旦资金风险偏好下降,可能出现剧烈调整。

 关注创业板风险释放

 基于高估值、业绩不及预期等理由,不少投资者对年内新兴产业股票的炒作心存疑虑。时至8月下旬,新兴产业、成长股与主题投资的风险季渐行渐近。

 如果说估值、业绩、成长前景等都是相对“虚”的理由,那么获利丰厚可能是卖出这类股票最“实在”的动机。当前,触发大规模卖出的契机可能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当前市场对新兴产业股票的长期预期较为乐观,资金的大量涌入制造了一定程度的泡沫,期望通过公司或者行业基本面的变化来判断调整时机可能并不准确。因此投资者不妨寻求技术面的帮助,对于创业板指数而言,目前不少技术分析人士认为在历史高点上下可能出现剧烈调整。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创业板指数自去年12月以来,已经持续上行了9个月。

 另外,整体市场环境的变化也需要关注,9月份的时点比较重要,一是进入季末月,国内资金面一般会比较紧张;二是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时间也可能是在9月;三是一系列重要会议将召开,资金维护市场稳定的信心可能下降。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因素可能降低整体市场的风险偏好,未来投资者适宜选择相对谨慎的投资策略,已经获得丰厚利润的投资者可以考虑落袋为安。

 上证综指日K线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