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H股全线反弹 港股年线处仍存压力
香港智信社

 □香港智信社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联储高层普遍支持年内开始放缓购债规模,但具体时间点仍存分歧,预计四季度开始退出的可能性更大,美债收益率与美元指数同步扬升,美股依然延续跌势;相对于美股市场以及其他新兴市场股市,内地A股近日的跌势相对缓和,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创4个月新高,经济基本面的改善以及对于政策微调的预期或将持续对A股形成支撑。港股市场近日在资金外流的担忧下出现了较为显著的调整,22日虽然止跌企稳,但年线处仍存压力,若美联储如期退出量化宽松,则港股面临的风险或将高于内地市场。

 恒生指数22日最终收报21895.40点,小幅上涨0.36%;交易额小幅放大,共成交573亿港元。中资股全线反弹,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涨幅分别为1.13%和0.66%。

 由于A股市场近日持续跑赢香港H股,进而导致恒生AH股溢价指数在本周一跌破100点大关后迅速反弹,22日早盘一度冲高至104.66点,随后由于H股的强劲反弹,AH溢价指数全日呈现高开低走,最终下跌1.47%,报101.64点。从溢价指数的中长期走势来看,预计100点将是一个底部区域,伴随着美联储逐步缩减购债规模,预计H股市场在流动性方面受到的冲击将显著强于内地A股,毕竟两地市场资本项目的开放程度有明显差别,作为一个全球最为自由的市场,毫无疑问香港市场在资金回流美元资产的大趋势下所受到的负面冲击将显著高于内地市场。

 从近几日港股盘面情况看,香港本地股的整体表现弱于中资股,其中,本地公用股及地产股的沽压最为沉重,22日恒生公用事业指数与地产类指数逆市收跌0.86%和0.49%。很多投资者也许对公用股的下挫并不理解,因为近日市场避险情绪在逐步攀升,公用股则是传统的避险品种。然而,在美联储政策退出预期逐渐明朗、美债收益率大幅飙升的背景下,公用股的避险功能也就不那么鲜明。

 再看香港本地地产股,近日该板块的下挫应该在情理之中,因为在资金外流的背景下,香港房市所受到的冲击较大,况且相对于1998年金融危机之前,香港现在的房价较当时的峰值还要高出40%,而且当前的按揭贷款利率要比当时低出8个百分点,因此,尽管这些年来香港政府不断完善经济及金融体系,然而,一旦国际资金大规模流出香港市场,香港资产价格尤其是房市所受到的冲击仍将难以避免。

 展望港股后市,从短线来看,外围市场的涨跌格局或将出现新的变化,美股短线调整有望结束,而内地A股仍将呈现窄幅震荡格局,目前恒指在技术上处于较为敏感的时间窗口,半年线、年线及22000点三个重要关口汇集,短线或将出现多空争持格局。而从中长期来看,资金大规模撤离新兴市场所带来的冲击或将波及香港市场,香港房市、股市在金融危机后吸引了大量热钱流入,一旦美联储“收水”,香港资产价格难免受到拖累;并且在联系汇率制度下,香港市场的利率水平也将紧盯美国,市场利率上行难以避免,这也将对资产价格构成冲击。因此,长线来看港股市场不容乐观,除非中国内地经济基本面出现较为明显的改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