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港九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公司报告期内整体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年度经营目标,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扭亏增盈、控成增效,深化内控建设和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公司经营保持了“稳中有升”的基本局面。生产指标中装卸自然吨、货物吞吐量、商滚车中转量等虽略欠年度计划,但较去年同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尤其集装箱吞吐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9.4%。财务指标中,营业收入比去年略有降低主要是由于置出了重庆港盛船务有限公司;但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并较上年均有较大幅度增长。2013年上半年主经营指标实际完成情况见下表:

 ■

 (二)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其它

 (1)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注1:营业税金及附加本期发生额较上年同期有较大的减少,主要系公司从2012年4月起获得了重庆市地方政府关于水运营业税减免的税收优惠所致。

 注2:投资收益本期发生额较上年同期有较大的增加,主要系本期置换重庆港盛船务有限公司和重庆市万州区万港船务有限公司股权获得投资收益所致。

 注3:资产减值损失本期发生额较上年同期有较大的增加,主要系本期应收款项增加,引起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所致。

 注4:营业外收入本期发生额较上年同期有较大的减少,主要系上年同期收到朝天门地区拆迁经营补偿所致。

 注5:营业利润本期发生额较上年同期有较大的增加,主要系上年同期重庆港盛船务有限公司营业利润亏损2000多万,本期对其进行置换,减少了该部分亏损以及重庆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本期因收入增长导致营业利润增长综合影响所致。

 注6:少数股东权益本期发生额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加,主要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按比例获得的重庆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当期权益增加所致。

 (三)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重庆主城区是指重庆市渝中区、大渡口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北碚区、渝北区、巴南区所属区域。主营业务分地区列示是按主营业务发生和结算的区域来划分。

 (四) 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地处长江上游,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水陆中转港和水陆联运外贸口岸,公司拥有港口、铁路、公路、仓储等资源,综合物流要素较为齐全。公司拥有优秀的管理团队及大批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下属各个港口在通过能力、装卸设施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均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1、港口码头通过能力强。通过近年来对港口码头建设投资及改(扩建),已基本形成了集装箱、件杂散货、商品车和化工等专业化的码头(群),通过能力5000万吨,位居西南地区首位。

 2、水铁联运及综合物流优势明显。在成都铁路局和公司有关路港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基础上,公司所属江津港区、猫儿沱港区和万州港区等几个水铁联运港区利用其资源优势,港口竞争力日益增强。同时,在传统港口中转、仓储服务基础上,通过对客户上下游供应链中寻求增值服务,为其量身定制个性化、差异化的全程物流模式,目前已实现了大件、磷矿石、钢材、原煤、大豆、石油焦、复合肥和氧化铝等货种的全程物流总承揽。公司以水铁联运为依托,以全程物流为载体,积极实施"大客户"战略,不断巩固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公司已聚集了如达钢集团、威钢集团、开磷集团等一大批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

 3、集装箱运输优势明显,全市95%以上的集装箱通过水路运输,其中86%通过公司所属码头中转,并与宜宾港形成了“水水”中转的战略合作关系,与成都铁路局形成了集装箱铁水联运的新合作模式,在西南地区优势明显,最具竞争力。

 (五)投资状况分析

 1、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2、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3、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

 4、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六)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1、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经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司以2012年末股本342,092,262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6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20,525,535.72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分配,2012年度不送红股也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

 2013年6月5日,公司2012年度利润分配工作实施完毕。

 (七)其他披露事项

 1、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不适用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1)根据本公司与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于2013年1月14日签订的《资产置换协议》,本公司以13,188.37万元将所持有的重庆港盛船务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故自实施完成日起不再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2)根据本公司与万州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13年2月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本公司以636.74万元将所持有的重庆市万州区万港船务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万州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故自实施完成日起不再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董事长:孙万发

 重庆港九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8月2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