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一)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二)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一)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二)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三)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总体经营情况

 2013年是公司认真应对外部市场环境、实施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整合和优化产业资源、加快项目研发、夯实内部基础管理、推动公司快速发展的重要之年,但受复杂多变经营形势、经济下行压力、外部市场低迷等因素的影响,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公司紧紧围绕年度经营任务目标,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把握有利条件,努力消化不利因素,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集中精力抓好生产经营的平稳运行。通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公司总体经营逐步好转,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

 2、主要产品情况

 (1)盐产品

 盐产品克服资源退化和盐湖水位下降等不利因素,加强项目研发、结构调整和精细化成本控制,努力降低各项费用支出。

 (2)盐化工产品

 盐化工产品以技术创新和节能降耗为工作重点,在提高电效、降低消耗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较好的完成了公司下达的生产经营任务。由于受外部环境影响,金属钠售价保持相对稳定,其它盐化工产品售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3)医药产品

 医药产品兼顾生产任务和改造工作,优化工艺控制,降低生产消耗,主导产品复方甘草片、苁蓉益肾颗粒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0%以上。

 (4)纯碱

 公司在纯碱下游产业需求不足的困难局面下,不断加强生产控制、严格执行采购程序、有效提升管理水平,产销量均较上年同期提升明显,氨耗等指标达到本企业最好水平。

 3、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1)各产业发展不平衡,企业整体收益与资产规模还不相匹配;

 (2)外部经营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际市场萎缩,市场销售不畅,产品规模效益难以发挥,产、销、存矛盾突出;

 (3)管理创新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4、下半年工作安排

 (1)生产经营要紧紧围绕"保增长"工作要求,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确保全年生产经营指标的完成;

 (2)抓好项目管理,严格控制项目资金;

 (3)提高资产质量,优化债务结构,强化风险控制,增强财务管控力度;

 (4)促进安全环保和谐发展。

 (一)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由于本期销售商品收到的银行承兑汇票占回款比重较上年同期上升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由于本期固定资产投资减少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由于本期偿还的借款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2、其它

 (1)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转让控股子公司中国海洋大学兰太药业有限责任公司73.77%股权及债权获得4451.24万元收益。

 (2)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本公司因筹划重大事项,于2013年5月8日发布了《重大事项停牌公告》、5月15日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6月14日发布了《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股票延期复牌暨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7月15日发布了《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股票延期复牌暨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7月31日发布了《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股票复牌公告》。在此期间公司聘请了中介机构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并取得了国务院国资委预审核同意,后因交易双方对标的资产的初步评估结果存在一定分歧,且拟收购资产的盈利前景目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在综合考虑收购成本、风险等因素,从保护全体股东利益以及维护市场稳定出发,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并承诺在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股票复牌之日起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详见《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3)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上半年,公司各生产单位紧紧围绕年初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以绩效考评管理为推手,加强成本指标控制,积极响应公司号召,推进流程再造,优化生产管理流程,促进总体效益不断提升。产量指标:成品盐累计生产70.08万吨,完成年计划的21.83%,化工产品、医药产品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销量指标:化工产品、甘草片、苁蓉益肾颗粒等实现年度计划50%以上的目标,其余产品完成率未达到年度计划的50%;收入指标:公司合并实现销售收入8.2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8.89%;利润指标:公司累计实现利润3205.91万元;能耗指标:公司各产品消耗指标较本企业最好水平均有所下降;安全指标:上半年公司未发生安全事故。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资源优势:盐是生产金属钠、氯酸钠、纯碱等产品的主要原料,公司原盐储量丰富,拥有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的吉兰泰湖盐及位于青海省柴达木盆地的柯柯盐湖,其中:吉兰泰盐湖年产成品盐130万吨,柯柯盐湖年产成品盐180万吨,此外,公司还拥有储量丰富的石灰石等资源,为公司发展盐化工提供了可靠的资源保障。

 2、规模优势:公司生产装置先进,产品产能位居同行业领先地位,公司拥有世界产能最大的4.5万吨/年金属钠生产线、全国产能最大的16万吨/年氯酸钠生产线,拥有国内技术领先目前投入试生产的100万吨/年纯碱生产线,国内湖盐行业机械化程度较高的130万吨/年成品盐生产线、国内最大的生物盐藻养殖基地等。

 3、品牌优势:公司产品以质量过硬、信誉良好著称,"银湖"牌精制盐是国内同类产品首个通过绿色认证的"绿色食品","国邦"牌金属钠、"银湖"牌精制盐为内蒙古自治区著名品牌,昆仑雪"牌纯碱获得青海省省级著名商标荣誉称号。

 4、技术优势:公司金属钠生产工艺采用美国杜邦先进技术,较国内其他制钠企业生产工艺成熟可靠,目前公司直流电耗、电效、盐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氯酸钠采用加拿大ERCO公司的成套关键工艺技术,具有生产稳定可靠、节能效果好的优势,产品指标优于国内同行业企业;纯碱生产装置集中选用了国内外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规模竞争优势明显。

 5、人力资源优势: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人员聘用和培训管理已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运行体系,培养和锻炼了一批懂管理、精通技术的专业人员,为各产业发展积累了宝贵的人力资源支持。

 (四)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1)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4、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1)主要子公司及参股公司基本情况详见“第七节中五、企业合并及合并财务报表(一)子公司情况

 1、通过设立或投资等方式取得的子公司”。

 (2)主要子公司及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5、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四、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公司2013年5月16日召开的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1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根据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2012年度审计报告和公司的财务决算情况,按照《公司法》与《公司章程》的规定,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对公司2012年度利润分配提出如下预案:1、2012年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0,285,791.04元。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为16,160,311.35元,大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根据《公司章程》第八章第一节第一百五十五条规定,本年度拟不分配利润。2、2012年度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报告期未实施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转增预案。

 五、其他披露事项

 (一)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不适用

 六、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一)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报告期内,本公司合并范围发生变更,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中国海洋大学兰太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不再纳入合并范围。

 董事长:李德禄

 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8月2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