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度推出APP分发“轻应用”
网络巨头移动入口争夺硝烟再起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应用商店存在缺陷。”在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上,其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称,虽然百度每天有6900万的应用下载,在全国具备最大的应用分发能力,但问题依然存在,为此公司推出“轻应用”。按照百度的移动战略,在百度App分发架构中,91无线主攻头部应用,而轻应用则负责中长尾。

 在PC时代,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大巨头间的业务交叉并不多,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各巨头为争夺入口不遗余力。百度此番推出“轻应用”让移动入口争夺硝烟再起。

 “头尾”兼顾

 百度正在强调其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话语权,主要体现在App分发能力。不久前,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就是其中一步,而在22日百度世界大会上发布的“轻应用”则为其后续战略。

 按照百度构造的移动生态系统,91无线主攻头部应用,轻应用则负责中长尾。李彦宏介绍,99.9%的中长尾应用仅占分发量的30%,而0.1%Top的几百个应用占到70%的分发量。一个App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发现每获得一个用户的成本大概是8元。“这样的成本对于中小型开发者来说非常昂贵,即使是对于百度公司来说,我们也觉得太贵。”单个App在推广过程中,也很难找到目标人群,由于精准率差,流失率也比较高。

 为此,百度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轻应用”。百度副总裁李明远介绍了轻应用的运行机制。在新版手机百度App中,用户发出自然语言需求,百度会反馈给用户解决相应问题的App,并且这个App无需下载安装即可使用。这是一种以搜索对接App针对长尾需求的应用模式。

 据介绍,轻应用将给App带来多方面改变,无需下载、即搜即用;支持自然搜索表达和相关App的对应;可以调用语音、摄像头、定位等手机本地和云端功能;支持用户主动订阅,以便进行信息和服务的推送。

 李明远透露,轻应用功能已经在最新版手机百度App上线“尝鲜版”,百度世界大会期间推出接入更多轻应用的正式版,未来还将接入百度地图、浏览器、hao123等平台,目前已有58同城等数十位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接入百度轻应用。

 移动入口竞争激烈

 在大会上,李彦宏直言,即便购入91无线之后,公司日应用下载量达6900万,但应用商店的根本性缺陷依然存在,这也包括微信、微博等“公众账号”。微信的公众账号被外界视为未来应用商店的雏形。而李彦宏认为,App通过公众账号进行推广难度较大。

 对于微信一家独大的局面,互联网领域近期掀起了众多围剿战。中国电信与网易携手推出易信;阿里集团近期也高调将其内部的即时通讯工具“来往”推向市场。

 事实上,阿里与腾讯暗战远不至此。此前,阿里巴巴曾切断与微信的数据接口,且不断封杀外链二维码;上线“微博淘宝版”,在移动客户端支付宝钱包中增设“公众平台/账号”,并“侧重金融类、服务聚合类以及有长期营销需求的大型品牌”,这恰是微信也希望进入的领域。

 分析人士指出,在PC时代,各互联网巨头的业务虽有交叉,但实际竞争并没有这般激烈。但是移动互联网入口多元化、时间碎片化的特点使得各巨头均需要争夺有效的入口,以维持其领先地位。目前移动互联网的相关应用刚起步,算得上入口的应用并不多,这也就注定互联网公司免不了一番争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