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商业零售企业增收不增利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南宁百货等6家商业零售类上市公司今日齐发上半年业绩报告,仅有以小型便利店为特色的红旗连锁实现净利微增,其余公司净利均有不同幅度的下滑,且普遍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三季度将迎来商业传统淡季,在电商冲击和成本不断提高的双重夹击下,相关公司全年业绩将遭受考验。

 两公司净利降幅超50%

 上半年,南宁百货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17.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621.6万元,同比大减58.9%。

 净利润下滑超过50%的还有昆百大A。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1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4万元。

 此外,有两家净利润下滑5%左右。大商股份上半年营收175.7亿元,同比增长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7亿元,同比下降5.37%。民生投资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2.3万元,同比下降5.9%。不过,民生投资在商品零售行业总体仍算稳定。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商品零售收入23343万元,比上年同期降低1.73%。公司净利润的下滑主要来自证券市场损益,报告期内证券投资损益-1502.7万元。

 武汉中商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同比下降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50.1万元,同比下降26.4%。公司解释业绩下滑原因主要在于费用的增加导致毛利减少。

 红旗连锁主要经营业态为便利超市,其“快速消费”性质使其业绩与其他商业企业拉开距离。公司上半年度营业收入为21.8亿元,同比增长13.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03亿元,同比增长1.6%。红旗连锁还推出高送配方案,拟每10股转增10股派0.93元(含税)。

 努力转型难敌景气下滑

 多家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经济增速下滑和消费模式改变对公司业绩产生负面影响。昆百大A指出,消费模式逐渐改变,一站式购物得到消费者追捧,单一的百货公司的经营模式吸引力逐渐下降;高速发展的网络销售已经成为一种新型购物渠道,对实体百货店冲击较大。这其实是所有商业零售企业共同面临的困境。

 而不少公司也在努力转型。红旗连锁表示,将不断提升增值业务质量和内容,以强化商品加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公司上半年的各项增值业务增长迅猛,新增艾普宽带使用费代收和川航里程积分兑换业务,特别是在全国连锁超市中,率先利用自助终端设备代售火车票。公司正在与邮政速递和顺丰速运合作,尝试在公司各门店试点快递业务,已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客流量。

 昆百大A则表示,公司有针对性地适时调整经营思路,强化消费体验,以适应市场的变化,提升市场竞争力。通过在微博、微信等媒体上发布推广信息,加强与消费者的交流沟通,适应消费者的购物喜好与流行购物趋势。

 市场研究机构Kantar World panel的最新报告表明,2013年第二季度较去年同期相比,中国城市的快速消费品市场销售额仅增长了7.1%。该增长率低于第一季度的8.4%,也创近两年来季度同比增长率新低。业内人士表示,三季度将是零售行业的传统淡季,商业企业业绩不容乐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