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0年国债中标利率低于预期
提振二级市场买盘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周三,备受关注的新发10年期基准国债中标利率刷新近5年高位,但低于市场预测均值,显示机构投资需求正在回归。在新债结果推动下,二级市场中长期利率债收益率亦出现一定回落。

 财政部周三招标的是今年第18期记账式国债,计划发行300亿元,甲类成员可追加。中债登公布的招标结果显示,本期国债中标利率为4.08%,创下10年期国债自2006年6月来一级市场招标的新高。不过,该定价水平好于市场预期。此前,机构预测的中标均值在4.11%。此外,本期国债首场获得2.53倍认购,为今年3月份以来国债的最高投标倍数;在竞争性投标结束后,获追加投标17.3亿元,实际发行317.3亿元,与上周口行债部分流标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10年期国债、国开债收益率各自突破4%和4.8%的心理关口,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利率产品的交易机会和配置价值。从历史上看,10年国债收益率为数不多的几次突破4%都发生在经济过热、通胀高企的时期。目前收益率再上4%,明显超出经济基本面可解释的范畴,由此也产生了对收益率纠偏修正的预期。同时,即便考虑到目前同业资金成本较高,10年国债在4%以上、10年金融债在4.5%以上,配置价值也已不低。而前一日国开债招标的10年品种认购接近4倍,已经显示出机构在利率高位的购债需求开始复苏。

 交易员表示,近期利率市场几乎每一次调整都伴随着新债招标利率超预期。周三,国债中标利率低于预期,且是最具指标意义的10年期品种,为“看多不敢做多”的机构注入信心。二级市场上,剩余9.76年的国债130011成交利率从4.08%滑落至4.03%左右,盘中一度跌破4%下探到3.99%,上日尾盘报4.0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