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资股热潮难续
港股进入整固期
□周宝强

 □周宝强

 

 港股上周的整体表现还算理想,投资者对市场的热情也开始有回暖的迹象,只不过由于外围市场的疲软导致了上攻动力不足,给股指的持续走高带来压力。上周亦属于蓝筹股的中期业绩公布高峰期,对业绩的追捧吸引了不少炒作资金流入,进一步充裕市场流动性。恒生指数上周初连续大幅向上后,周四、周五小幅调整,全周累计上涨710点或3.26%,虽然上周仅四个交易日,但成交量方面比前几周则有明显的增加。

 从市场层面来看,国企指数上周的表现无疑是整个市场的亮点所在,全周累计上涨6.47%,内地良好的经济数据以及部分中资企业乐观的业绩吸引资金持续流入,推动股指上扬。恒生金融分类指数上周累计上涨3.99%,整体表现并不是太理想。而公用事业类指数表现更是不乐观,全周仅上涨1.36%,地产类指数上周累计上涨2.16%。由此可见,随着市场对内地悲观情绪的缓解,资金对中资股的追捧有明显的增强趋势。

 在中资股中,上周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周期股的回归,煤炭、有色金属类个股受到资金集中追捧:一方面,该类股票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较高,有较强的补涨需求;另一方面,中国内地7月份经济数据好于市场普遍预期,外资机构对于中国经济复苏的憧憬重燃,周期类股票最为受益;此外,从外围市场环境来看,美元持续走软,推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近期显现强势,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周期股的做多热情。

 展望港股后市,尽管上周港股量价齐升,周线重回升势,技术上有挑战前期高点的趋势,但从基本面及外围环境来看,后市持续向上的压力仍然存在:首先,美联储内部似乎在关于量宽规模缩减计划实施的时间上存在不少的分歧。从经济的角度来看,逐渐退出量宽不但不会给经济造成太大的影响,相反还有极大的可能会激发经济的自身增长动力,从而实现可持续增长。但是从市场的角度来看,逐步退出计划将会打击投资者的信心。毕竟从投资者角度来看,美国经济现状并不够稳固,如果缺乏政策支持,还能否保持良好的趋势值得思考。最近美国方面公布的不少经济数据结果都不是很乐观,这也是造成上周美股大跌的原因之一。目前市场对美联储将最早从下月开始削减刺激举措的预期不断升温,尽管缩减刺激规模并不等同于升息,但投资者的表现反映出他们认为公债收益率攀升与升息是一回事。

 其次,从内部因素来看,香港政府上周末公布经济数据,香港的经济实质增长幅度在3.3%,比第一季度的增长速度有明显的提升。经济现状的改善,缓解市场压力,内部需求继续是主要的增长动力,但对外环节依然受制于不稳定的外围经济环境。尤其在欧美市场原本乐观的市场情绪逐渐转向谨慎甚至有些黯然的情绪影响之下,港股投资者内心的紧张也难以有效消除,在消费支出方面也必然更趋向保守。

 此外,中国内地经济的形势给香港带来明显的影响,加强经济转型期间各领域的改革力度监管,促进市场健康发展,但是内地的改革也同样会给香港市场带来政策上的压力。不少企业上半年的业绩结果似乎都还不错,但从全年的角度来看,恐怕市场上看好的真不多。接下来,市场上仍然会围绕着业绩来做文章,但对于欧美方面的关注仍然不会减少,而整个港股市场或许也将进入整固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