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普指数加速高位回撤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上周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2.1%至1655.83点,前一周下跌1.07%,累计较两周前创下的历史最高收盘点位1709.67点下挫3.15%。但今年以来仍累计上涨16.1%,自2012年1月1日以来更累计上涨31.67%。

 上周消息面非常清淡,尽管各界此前都对美股抱有较高的期待,但其近两周的表现却并不令人满意。因此交易者总体保持观望态度,成交量较为低迷。尽管八月一直是传统的淡季,今年的交易量还要略微高于往年,但是考虑到近期冲击市场的内外因素都非常活跃,美股成交量应当还有上升空间。

 目前来看,有几项因素值得投资者关注。首先是埃及爆发的冲突。埃及局势的混乱不断推高油价,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上周五收盘价已经达到107.53美元。埃及掌控着重要的石油运输线路,其局势不稳对油价的影响作用不可小视。尽管从逻辑上看,埃及局势更多直接影响的可能是原油价格,目前对纽约股市的直接影响并不多,但是一些美股投资者也提前做出了平仓,以防金融市场出现过大波动。从短期来看,埃及局势料不会对美股造成显著的冲击,预计对股指最大的冲击幅度也就在0.2%左右。

 此外就是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上周一些经济数据也表现较好,包括新一周的周度首申失业救济人数等,进一步支撑了美联储近期所表示的,如果经济表现强劲,其很可能在9月开始逐步削减资产购买规模的表态。

 可以说,有关美联储何时开始退出量化宽松目前依然是市场最担忧和关注的事件之一。有一点值得注意,如果到9月美国经济数据表现还不错,但美联储却将该计划推迟或是减弱的话,市场上的投机情绪会更加旺盛。上周美国的国债收益率持续走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终收于2.83%,创下2011年8月以来的最高点。总体来说,标普指数的权重股是流动性非常充裕而且可以获得债务再融资贷款的,尽管其中部分债务的贷款利率较高。但是一些非权重股的小公司未来的股价表现则很有可能受到过高的借贷成本的冲击。

 上周标普500指数十大板块全部下跌,其中公用事业板块以4.37%的跌幅居首,较8月2日创历史最高点位时已经跌去5.45%;上周表现最好的信息技术板块也下跌0.3%,较8月2日跌去1.07%。失落的“明星股”苹果在上周表现非常出色,累计上涨10.5%,主要是受到多位投资大鳄看好并加仓的支持。如果不计入苹果的表现,信息技术板块就将由微跌0.3%变为重挫2.35%。衡量市场波动的最重要指标之一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性指数(VIX)较前一周的13.41上涨7.6%至14.43。

 具体来看,上周一(12日)盘前,日本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上涨2.6%,远低于市场预期的3.6%,拖累日股以及多个亚太区股市下跌。此外,投资者开始对今年以来,特别是近一个月来表现不错的埃及股市出现担忧情绪。美国方面没有重要的经济数据公布,市场期待几位联储官员的讲话,标普500指数最终小幅收跌0.12%。

 周二(13日)盘前,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商品零售总额环比上升0.2%,虽低于预期,但也反映出美国经济的复苏势头。此外,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丹尼斯·洛克哈特表示,近期经济数据喜忧参半,美联储在9月例会上无法制定出削减和终止资产购买计划的详细路线。该表态缓解了投资者对美联储削减购债的担忧。标普500指数上涨0.28%。

 周三(14日),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7月批发物价指数经季节调整后与前一个月基本持平;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拉德表示,目前通胀水平一直很低,令人担忧。标普500指数收跌0.52%。

 周四(15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两年来高位;截至10日的一周内,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32万,为近六年来最低水平;8月纽约州制造业指数为8.24,大幅低于预期的10和7月的9.46。标普500指数大幅下跌1.43%。

 周五(16日),美国新屋开工量在前一个月环比大跌后在7月环比上升5.9%,但仍不及预期,标普500指数收跌0.33%。至此连跌三天,全周四个交易日下跌。

 本周的消息面可能会依旧较为平淡,市场分析师仍认为,投资者需要注意埃及局势的持续发酵将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的潜在负面冲击。随着美国企业第二季度财报将陆续公布完毕,华尔街的焦点已经转向对第三季度财报的预计。二季度尽管企业增长缓慢,但足以创造一个新的盈利纪录。所以目前并不介意企业增速慢,只要它们能够稳定地增长,就能带给投资者较为满意的收益。(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张枕河编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