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量宽悬念未解 道指单周重挫逾2%
□本报特约记者 蒋寒露 纽约报道

 □本报特约记者 蒋寒露 纽约报道

 

 上周纽约股市三大股指连续第二周收跌,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创下一年多以来最大周跌幅,跌幅达2.2%。道指和标普500指数距离8月2日时的历史最高收盘价已回调了超过3%。

 美股对退出QE反应过度

 华尔街J.Streicher公司董事总经理、纽交所资深交易员马克·奥托对记者说:“近期股市下跌主要是受到投资者避险情绪影响,加上8月份交易量十分清淡,在美联储究竟何时削减资产购买的时间不确定的情况下,股市容易表现得反应过度。另一个原因是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大幅攀升。”

 近期美联储多位官员就何时削减购债问题分别发出“鸽派”和“鹰派”的不同言论,增加了美联储削减购债的时间表的不确定性,推涨了投资者担忧情绪。美联储将在本周三下午公布7月份的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投资者到时可以更清晰地了解到美联储如何计划削减资产购买。

 瑞士信贷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尼尔·索斯(Neal Soss)认为,7月份货币政策例会纪要可能给市场带来更多波动。但BITG首席全球策略师丹·格林豪斯(Dan Greenhaus)认为,该纪要基本不会对7月份的例会决议增添什么新信息。

 长债收益率创两年新高

 由于上周公布的美国周度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意外大幅下滑,使投资者更加确信美国就业市场的持续好转可能迫使美联储提早削减购债,美国10年期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五攀升至两年来新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在2.828%,逼近3%的心理关口。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5月中旬的低点已经上涨约75%。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理查德·费希尔上周五说,美国国债价格近期大跌主要归因于市场意识到美联储不会进行无限的资产购买计划,同时也是因为美国经济在逐渐改善。费希尔说,美联储将在9月份的货币政策例会上讨论调高利率是否会伤害美国经济。尽管费希尔今年对货币政策没有投票权,但他表示,如果他有投票权的话,将在7月份的政策例会上投票支持美联储削减每个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我认为我们正朝着那个方向发展。”费希尔说。

 美联储在去年12月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宣布扩大量化宽松规模,除每个月继续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外,还将额外购买约450亿美元长期国债。美联储大规模购入长期国债目的是希望压低借贷成本,以刺激经济增长和就业。但由于近期市场对美联储可能最早于今年9月份削减购债的预期增加,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大幅提高。

 国债收益率升高会对借贷成本产生直接影响,不论是希望对房屋抵押贷款再融资的房主,还是希望出售债务的公司,他们的借贷欲望受到抑制,进而对经济形成长期的潜在阻力。

 罗森布拉特证券的首席市场策略师布赖恩·雷诺兹(Brian Reynolds)说:“收益率如此上涨使股票投资者提心吊胆。”

 零售业巨头表现堪忧

 今年二季度,美国零售业巨头的疲弱表现也令投资者堪忧,显示出全球消费者正收紧腰包,这增加了股市的下行压力。

 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上周公布的二季度财报令市场失望。财报显示,沃尔玛当季净利润仅增长1.3%,营业收入增长低于预期,并下调了全年盈利和营收预期。此外,由于年初薪资税上调、汽油价格上升和几乎不存在的通胀压力,沃尔玛在美国的店面销售额下滑。

 美银美林美国证券研究部门主管萨维塔·苏布拉马尼安(Savita Subramanian)说:“接近20%的非必需消费品板块公司的盈利和营收不及预期,为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与标普500其它版块相比,非必需消费品板块的公司上个月大幅下调了前景预期。”苏布拉马尼安认为,非必需消费品板块股价是标普500所有板块中股价被最普遍高估的一个。在高利率、低通胀的环境下,投资者可能更倾向于减少消费和增加储蓄。

 上周公布的7月份美国消费价格指数环比微增0.2%,显示通胀压力依然很低。而美国8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从7月份创下的近6年来高位回落,显示消费者对经济现状的信心大幅下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