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印需求对冲ETF减持
黄金多空博弈加剧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世界黄金协会15日公布最新的2013 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显示,近期金价的下跌极大地刺激了中国市场的黄金需求,这种反应体现了中国市场对未来金价的坚定信心。世界黄金协会预计,2013年中国有望超过印度,重新回到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的地位。但ETF大量减持抵消了中印需求强劲的部分利多影响,金价进入多空剧烈博弈阶段。

 中国有望重回第一大消费国

 就第二季度而言,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继续大幅攀升,在第二季度总计达276公吨,同比上升87%。投资者预期金价未来将上扬,因而以较低的价格提前买入。具体来看,第二季度中国的金饰需求为153公吨,同比上升54%;金条与金币投资达到123公吨,同比上升157%。

 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总经理郑良豪指出,第二季度旺盛的需求表明投机性购买不仅体现在消费者层面,而且是整个行业的普遍现象,都在借此机会增加库存。消费者的这种态度对中国来说可能是一个更令人惊讶的结果,在中国,人们以往是买高不买低,而且更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季度通常是第一季度中国春节假期购金高位后的季节性低点。不过,这种反应部分体现了中国市场对金价积极预期的强度。

 除首饰外,世界黄金协会的第二季度数据还表明,黄金投资在中国仍然具有吸引力。郑良豪认为,具体原因主要有如下几点:低迷的股市并不是另类投资的理想选择;对国内信贷危机和经济减速风险的担忧挥之不去;通胀尽管不如往年显著,但仍居高不下;对于投资选择有限的中国消费者来说,黄金投资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而且容易获得。

 与此相印证的是,而此前中国黄金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黄金消费量达706.36吨,同比增长53.7%,而中国上半年的黄金产量仅为192.82吨。

 “2012年黄金消费量排在世界第一位的是印度,中国排在第二位。2013年,中国有望超越印度重回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郑良豪预计。

 全球总体黄金需求下降12%

 尽管受到中国以及印度市场的强力推动,2013年第二季度全球金饰等消费需求大幅攀升53%,但因对冲基金等机构的投资需求减弱,总体而言,2013年第二季度的黄金需求量为856公吨,同比下降12%。

 《报告》指出,全球范围内,2013年第二季度金饰总需求量上升了37%,由去年同期的421公吨攀升至576公吨,达到了自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中国的需求量同比上升54%,印度则上升51%。而全球其他地区对金饰的需求量也显著增加,如中东地区上升33%,而土耳其上升38%。

 全球金条与金币销售同比上升了78%,首次单季超过500公吨。在中国,金条和金币的需求量同比激增157%,在印度则同比跃升了116%并创下122公吨的纪录。合计金饰需求以及金条与金币的投资需求,全球对黄金的消费需求在该季度达到了1083公吨,同比上升53%。

 此外,各国央行连续第十个季度成为黄金的净买家,净购买量达71公吨,进一步增强了自2011年第一季度以来各国央行持续购金的趋势。科技部门用金需求仍然保持稳定,总计104公吨,同比上升1%。

 值得关注的是,2012年占全球黄金需求6%的黄金ETF的持仓量本季度下降了400余公吨,原因主要是位于美国的对冲基金和其他投机型投资者持续出货减仓。

 《报告》指出,总体而言,2013年第二季度的黄金需求量为856公吨,同比下降12%。此外,《报告》还显示,在供应方面,二季度黄金回收量下降了21%而金矿产量同比上涨4%。总供应量同比下降了6%。

 未来中印仍发挥主导作用

 在世界黄金协会看来,未来全球的黄金消费仍将由中国和印度主导。

 就2013年第二季度而言,中国、印度两国共占全球金饰需求的近60%,以及全球金条和金币需求总量一半左右。年初至今两国各自消费者(金饰以及金条和金币)的需求总量均比2012年同期增长近50%。

 世界黄金协会的调查结果证实,印度和中国消费者对金价未来企稳回升的信心不断增强,特别是对金价的长期前景较为乐观。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金价继续下跌,积极的价格预期反而增强,表明两国消费者对未来金价的坚定信心。

 世界黄金协会认为,增长的强度证明金饰仍然十分有吸引力,消费者并没有因为金价下跌而减少花费。相反,两个市场金饰需求价值均增长30%以上(以当地货币计算),表明消费者为了充分利用机会而增加了预算。两个国家的消费者对金价下跌的积极回应均受到有利条件的支撑,即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较高的通胀或通胀预期以及黄金所拥有的根深蒂固的文化价值。

 值得关注的是,二季度中国、印度对于金条和金币方面创纪录的季度投资被ETF大量减持所抵消,反映出西方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呈现的较为积极的前景持乐观态度,以及对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最终会逐渐缩减的预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