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信行业:“网络投资周期+新兴技术推广”催生投资机会
银河证券

 □银河证券

 

 展望下半年,通信行业有望产生“网络代际更替的4G投资周期+北斗等新兴技术推广”叠加效应,投资前景整体看好,建议“超配”。目前,通信行业值得超配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两个方面,一方面加快4G通信网络建设、建构支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经济发展的宽带高速公路更显迫切,直接关系新经济转型的成败,另一方面加快信息技术、尤其北斗等新兴技术的推广,提升各行业生产率和产业价值链定位,也是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内容。投资者可重点关注4G、北斗、集群通信产业链。

 4G投资前景看好

 近半年,高层多次会议明确支持信息消费发展。而作为信息消费基础的国内通信网络建设也伴随4G进入新的一轮景气周期。

 TD-LTE产业链从芯片到终端已日趋成熟,具备成熟商用条件。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先后明确FDD+TDD-LTE混合组网的技术路径(以FDD-LTE为主、TDD-LTE为补充),也有利于4G牌照的顺利发放和电信、联通的4G建设推进力度。

 中移动4G的招标顺利启动,中电信4G建设推动进度更是超市场预期,预计可能在2013年9-10月份发放4G牌照,未来三年4G投资前景良好。2013年6月中移动4G招标的启动,有助无线网络板块相关产业链个股下半年实现4G相关业绩确认,实现4G主题从上半年的题材预期向下半年的业绩兑现转变。中移动GSM完成全国覆盖(基站数约70万,900/1800MHz频段)、TD-SCDMA完成全国60%覆盖(基站数约60万个,1.9/2.1GHz频段),TD-LTE建设如完成全国覆盖,预计170万个站(更高频段,2.6GHzTD-LTE主力频段),理论投资规模将超2G+3G;而电信LTE投资也将因不再有800M CDMA网络的频段红利而大幅增加。LTE的投资前景乐观。中国电信集团明确年内大建快上LTE的基调,7月下旬电信半年度工作会议有望追加LTE投资,电信4G推进力度超市场预期。

 在4G主题投资上,从受益持续性、业绩反转弹性、估值等因素考虑,首推烽火通信(传输投资未来三年的确定性增长)、中兴通讯(国内受益4G投资周期启动,海外核心的非洲等新兴市场预期扭亏并将进入2014-2015年收获阶段),以及科华恒盛(面向动力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受益4G等推动的UPS主业需求复苏,突破艾默生、伊顿、施耐德主导的大型数据中心高端市场,收获新的成长蓝海)。

 坚定看好北斗

 和公安PDT集群通信

 与此同时,导航应用市场空间广阔、应用领域不断拓展。1993-2009年,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市场产值由5.1亿美元增长到660亿美元,增长了130倍,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5.5%;根据GSA的最新预测全球卫星导航产业市场规模,从2010年至2016年仍将保持13%的复合增长率。

 北斗军用进入批量列装期,民用推广不断推进,北斗概念首推海格通信、国腾电子。海格通信、国腾电子均完成“芯片-模块-终端-系统应用”全产业链布局,同时北斗导航/惯性导航同时布局,长期最受益北斗推广最新爆发的军品市场。军用北斗9月份相关招标是板块行情的重要催化剂。

 此外,公安PDT集群通信全面推广的政策风险消除,寡头竞争格局有利行业龙头充分受益。全国300多个地市、单个地市完成数字集群通信网建设规模一般在3000-5000万(对于类似重庆等特大型直辖市,可按省来计),从2013年规模推广到2016年实现强制转换(按国情可能延迟1-2年也属正常),4-6年时间国内公安部门数字集群通信网建设带来的市场规模预期在100-150亿元,全面推广年均投资规模在20-30亿元。寡头竞争格局下,一线厂家仅海能达、东方通信、大吉(新西兰,外资),预计充分受益。集群通信推荐海能达、东方通信,远期看,从收入规模上,国内公安PDT集群通信网建设有望再造一个海能达;从利润规模上,有望再造一个东方通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