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或再迎机会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创业板行情已经启动半年有余,近期估值过高的创业板也引发了广泛的讨论。最近几个交易日,创业板出现连续调整,而大盘也似乎没有出现风格转换,加之IPO重启也日趋临近,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如何把握机会?本期中证面对面请到了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以及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股票部总经理方焱,就这一问题展开讨论。

 创业板调整之后

 或再迎机会

 主持人:创业板今年可谓是一枝独秀,最近的两三个交易日,创业板出现了连续的调整。创业板出现调整的原因是什么,创业板是否已经迎来拐点?

 杨德龙:今年以来,创业板和主板确实走出冰火两重天的走势。因为经济增速不断低于年初预期,上市公司盈利也比较差,所以主板一直没有太好的投资机会,资金抱团取暖去炒作一些成长股,特别是一些创业板的个股。创业板指数也是连创新高,在前段时间创了1200点新高之后出现了比较大的回落。

 我们认为,现在创业板的炒作已经到了最后的疯狂阶段,现在对于创业板的炒作已经脱离了基本面,投资者很多都是以炒短线为主。创业板中间可能有5%左右的公司是真正具有成长性的,将来可能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中获利。但是多数创业板公司现在泡沫已经非常明显。现在创业板已经在构筑头部,下一步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回调,对于创业板的炒作今后也会出现比大的分化,一些真正被机构看好,有成长性的个股还会创新高,但多数创业板个股还会面临比较大的调整。所以投资者要比较谨慎,建议短线操作,等创业板有比较大的调整,再等待合适的入场时机。

 方焱:我们研究所今年也加大了对于创业板、中小板的研究。我们认为今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的上涨,还是有其合理的因素。因为主板代表的是传统行业,多是跟房地产相关的行业,由于房地产调控以及对未来经济的担忧,所以主板都涨不动。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很多资金追逐成长股。创业板上涨还是有其合理性的,它聚集了很多新的行业、新的盈利模式,比如影视传媒、网游、手游之类品种都是主板没有的。

 刚才杨总讲现在创业板已经快接近历史高点,最高达到1208点,我们也在研讨,创业板指数已经翻倍了,中短期确实有比较大的调整压力。但是长期看,我们依然看好创业板。创业板指数代表未来新的产业、新的盈利模式、新的消费模式。我们分析了一下创业板指数这100家公司,很多还是不错的,如传媒、生物制药、医疗器械以及一些新的盈利模式,像一些手游公司。我认为创业板指数经过调整之后肯定还会再创新高。

 大盘短期内难见起色

 主持人:随着大盘跌破2000点,“建国底”再度迎来考验,近期大盘持续萎靡有何原因?

 杨德龙:近期大盘可以说是利空频频,进而又出现了比较大的下跌。

 首先从政策面来说,近期出台的一些政策,对于股市形成负面的影响。其中影响比较大的是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审计。类似的审计在2011年也做过一次,当时审计的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底,我国的政府性债务大概是10.7万亿。时隔两年之后再次审计,可能债务的规模会进一步攀升,这会影响到地方政府在将来的投资。投资增速的下降可能会影响到一些周期性行业,比如钢铁、建材、建筑。这些行业本来盈利状况就比较差,加上这一次的审计,可能会影响到行业的表现,所以周期股出现了比较大的下跌。另外,审计地方债务也会发现违规贷款或坏账,这就会增加银行的坏账率,从而影响到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银行再融资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近期招商银行、中国银行都公布了大规模的再融资计划,这对于银行的股价会形成一定的打压。

 另一个政策面的消息是取消银行贷款利率的下限,取消之后银行的竞争必然会加剧,银行业原来躺着赚钱的日子可以说一去不复返了。银行业的利率市场化程度也会进一步提高,对于银行的利润预计会有所下调,这也会影响到市场的情绪。

 从宏观面来看,近期公布的汇丰PMI数据仍然在50以下,并且创了几个月以来的新低。PMI数据有一定的预见性,也就是说在三季度我国经济仍然会保持相对比较低的状态,还没有到上升周期。在经济不断下行的情况之下,上市公司特别是周期类上市公司的盈利还会进一步走低,这也是影响市场的一个主要因素。

 方焱:我非常认同杨总的看法,我认为大盘出现这样的走势还是缘于对未来经济的担忧。目前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都出现了一些问题,投资占GDP的比重去年已经接近70%了,未来只能是结构性调整,政府投资方面可能还有一些动作,如近期对轨道交通的投资也有所加大。企业投资方面,现在普遍是产能过剩,所以企业投资基本上没可能了,我们的很多产品出口量都已经是全球第一,出口再提升的空间是比较小的。而且欧美的消费,由于欧债危机和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尚在,所以外需这一块也有问题。消费方面,大部分消费倾向高的中低收入者又被高额房价压得喘不过气来,所以对内消费这一块也是有问题。总体来讲,我们觉得投资者对未来的经济还是不看好。

 此外,房地产调控也是影响大盘的一个比较关键的因素,说到底目前还是房地产绑架经济的格局。去年房地产销售将近六万亿,它的产业链非常长,一旦房地产调控,投资者就会担心产业链上的一些公司受到影响,所以投资者不敢投资这些板块。现在房地产公司的业绩越来越好,地产股的估值越来越低,大家担心房价越来越高,是不是调控压力也越来越大,我觉得这也是比较关键的因素。

 ■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